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是我的毛发拯救了这个洞

Monday, January 27, 2014

一克秘密:是我的毛发拯救了这个洞


我的秘密是家里米桶的小虫子,遨游在米粒海里不被发现是幸福的。香喷喷的米粒用人类的汗水换来,给予了小虫子一个躲避的空间,与人类玩起抓迷藏。但是贪吃的人类终究会把米桶里的米粒掏空,顺便吞没小虫子 。就这样,米粒海里不断出现新的小虫子,而它们往往面临被吞噬的命运。

我的秘密是隔壁老王的十岁男孩,聪明伶俐曾经获得学校老师的青睐。如今父母离异而无法全神专注课业,他开始受到老师的忽视和同学的嘲戏。他告诉我叛逆是他唯一的途径,他恨不得人间蒸发,反正存在对他而言是奢侈、多余的。他质疑自己被创造的原因,觉得自己是一个比空气还不如的生命体系。

我的秘密是厕所里地板上的洞,它塞满了我的毛发。你不会相信这洞的面貌,像是带着假发的妓女,咦!脏得让人作呕!毛发里还插了两支棒棒糖的棒,不知是谁那么恶心竟然在厕所里吃棒棒糖。幸亏那两支棒棒糖的棒没掉进洞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过说实在的,其实是我的毛发拯救了这个洞,让它没变得更肮脏……

小虫和男孩和洞,啊,我的秘密。

(不着一字,尽得秘密。虽然还可钻粘得更加幽微,或者想象得更加佯狂,但是文字心思纤细慎密,在铺展最寻常的事物当中,透露了一种不带雕琢而且极其迷人的琐细。格式的片面分段多少算是取巧,三者之间不妨穿针引线,再增加一些书写的自信和自觉,自能更加剔透。)

2 comments:

  1. 喜欢这篇的创意 (:
    明慧

    ReplyDelete
  2. 他(她)在说:无论是何种生命形态,本质都一样,不分卑贱与高贵?头发的掉落是一种失落,但它对于肮脏的洞而言又是一种救赎,是不是继续佐证了任何生命形态本质一样的秘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