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我却不再喜欢你了

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一克秘密:我却不再喜欢你了


亲爱的C先生:

  很好奇,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会有什么反应。开心?惊喜?无奈?烦恼?如果可以,我真的好想亲眼见见你现在的表情。
  已经不记得到底是多少年前了,也许十年,也许更久,一个相貌平平,口音奇怪,个子矮矮,还有点微胖的转校生来到了我的班级,我的世界,我的心里。当初的我,成绩不好,性格不好,也从来没有被夸赞过可爱。而你,虽然不能说是清秀帅气,但班里从老师到同学看你都很顺眼。而我始终想不通的是,像你这样一个会弹琴,会书法,会主持,会写作……好像什么都会的男生;像你这样一个被许多小女孩深深迷恋的男生;像你这样一个我连话都不敢说的男生,为什么会说喜欢我?
  已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久到我都忘了,你那真挚的眼神,还有那种初恋懵懂的滋味。在我本来就还不算长的生命中,有一半都是你的影子,你带给我的感受不能算是刻骨铭心,甚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就会不再记得它,但我明白,这样的感受一生不会再有。
  可惜的是,我们终究没有走到一起,甚至连“曾经拥有”都没有。你去了你梦寐以求的国度,距离我直线距离都远得连我如何伸长了脖子也望不到。你在尘世的烦恼和不安中跌爬滚打,而我,不管走到哪里,都有最亲的父母和最好的伙伴,憧憬着未来,也静心于现在。
  你对我说:“在一起吧,我都等你那么久了,谁说在一起就一定要考虑未来?”我想说:“我也等你很久了,虽然并非是为了什么承诺,但至少也不该是这样一句无关痛痒的话。”
  亲爱的C先生,我明白你有抱负,也有梦想,在心中所念还未达成之前,可能一切对你来说都是不那么重要的。我也一样。很希望能和你一起实现愿望,拒绝你不为别的,只因为那时的我才突然醒悟,原来你和我做着不同的梦,许了不同的愿。你的话就好像是一记耳光,在脑袋“嗡”的一声响之后,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清醒。你那么云淡风轻地扇了一巴掌,我却清楚地感到脸上的一阵火辣。
  在我习惯了你奇怪口音的时候,在你比我高了,一点也不胖的时候,我却不再喜欢你了。
  时至今日,我虽然没有刻意想要忘记你,记忆却不听使唤地一点一点模糊。也曾讶异,一个人竟然能将那些曾经喜欢的感觉丢得如此彻底,我甚至一度和你一样怀疑着,我喜欢过你这件事。
  这样的怀疑一直到我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他和你一样很会弹琴,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像你。我终于明白,那些由你而来的不尽人意早已经沉淀在我的内心深处,化成心灵的养料,使我了解了许多。因为遇到过你,我才明白什么是适合,什么是不适合,才明白了也许爱情并不是那种让人心跳加速的喜欢,而是当我发现这个世上还有一个人,愿和我搭同一班车,去同一条路,看同样的风景时,那种被理解,包容,信任的感觉。这样的安心,甚至让我觉得好过于你曾经给我的一切照顾,关心和幼童般的甜言蜜语。
  五年前,爸爸曾调侃我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爱,不晓得如今他会怎么看?
  亲爱的C先生,无法看到你读信时的表情真的很遗憾,这本就是一封不打算被寄出的信,所以请允许我去想象你现在的眼神,虽然我连你的长相都记不大清了。你不要误会,并不是我忘性太大,而是我曾经一见你就脸红,又害怕被你看到,所以从来没有正眼把你看清楚。如果可能,我想现在的我一定可以心平气和地直视你的眼睛。
  也许你真的不知道,那八年我曾经喜欢你的时光。你让我错过了被父母长辈认为是洪水猛兽的早恋,你让我被错认成一个心无旁骛的好学生。不过,亲爱的C先生,如今这些全都不重要了。这些幼年时候的小秘密,微小得我几乎无法将它们付诸于纸笔。而未来的人生画轴这才慢慢打开,我想,那绝对是个写都写不完的浩大工程。而不管前路怎么艰辛,陪伴身旁的那些人才是最能给予我温暖的。他们让我坚定着信念,保持着愉悦,不至于在茫茫人海中迷失了自我。
  所以啊,亲爱的C先生,我心里的小秘密,虽然你看不到,但我还是想祝你,幸福永远。

(每一个人似乎都有如此一段,爱情无法陪着长大的秘密,娓娓的语气攀着记忆,文句虽然皆有流畅的韵律,但是倾述似乎过去耽溺。曾经的恋人纵有千言万语,但是回想的文字只需清清楚楚的去看一眼,才是最苦甜的留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