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司机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8, 2022

颖欢:司机的故事

四方格子

今天早高峰的时候,迎头来了一对母女,看起来特别面熟,但我总不太记得起来了。最近些日子记忆力不太好过,想以前早些年拉车的时候,还可以在牌桌上撂下豪话说今天载了谁谁谁我总记得特别清楚,身上还戴了哪些款式的项链,左脸上有没有痣之类的。司机们总喜欢在闲暇的时间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说上某一个人的八卦,今天他又去了哪里,她又去见了谁。

后座上的母女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中间的隔板有些朦胧,挡住了我往后视镜里窥看的欲望。但从女孩回答的语气来听,感觉兴致怏怏的,声音也变得无比沉重。女人在一边劝说着女孩要把书读得好,将来才能去大城市工作,就能过上好日子。我听了这番话撇了撇嘴,忍住不去打扰这个美好的幻想。后来这对母女在转了三个红绿灯以后的街口停了下来,女人从背包里掏出被揉得皱巴巴的50块钱纸币递了给我,我微不可察地皱了下眉头,将纸币收了下来又返还了32块钱给她,又看着她把纸币对折了起来,煞有其事地放进了那鼓起来的背包里。

告别了她们,车子又向前缓缓地开着,只是这次的目的地在手机的提示音未到来之前仍是不明确。说实在话,对于这样的情况,我确实感到些许焦虑,所以急需要离开这四方的格子去到另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里去。因此,我把车子停在印度餐厅前,熄了引擎,蹒跚着打开了车门,又缓缓地钻进了店里。店里很热闹,跟四方格子一样的轿车比起来已经太过了。这份热闹我有点不太适应,又匆匆地跟老板打包了两份印度煎饼,逃也似地又钻进了四方的格子里大声地喘息着。

我趴在方向盘上,头重重地压到了按喇叭的位置,顿时四下开始变得刺耳了起来。我陡然一惊醒,从这样恍惚的状态中回过神来,又继续刷新着手机的Grab软件,看看有没有正在叫车的人。我当司机大概有两三年之久了,那时候疫情爆发,经济下滑得厉害,公司大规模地裁员,从收到邮件的那一刻开始我突然就知道我的人生大概要完蛋了。我从舒适的办公椅转到了这有些硌人的驾驶座上,然后在这人来人往的城市里又载着另一群满怀着梦想的人,又把他们从车座上送到办公椅上。

当时候家里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被裁员的消息我一句也没敢说,怕会引起家里人的担心,所以只好起早贪黑地拉车,从这一端到另一端,我在黑色的输送带上反复前进,又反复停滞不前。这狭窄的四方格子里更是承载了太多焦虑和恐惧,又同时也把我自己锁了起来,外面繁华的世界通过车玻璃的映照下显得更加扑簌迷离,也就不至于让我又在惦念起从前的生活而让自己感到挫折和难堪。

“叩叩,先生这里是不能停车的哦。”车窗被叩响的时候,一道声音也传了进来。

“哦哦好的,不好意思,这就开走。“大概今天的限时抑郁又到期了吧。

(人生的走马驱车,不外就是从一个格子,跳到另一个格子,讨生活的故事本就自带一股难言的苦楚,细节的调配颇有经营,不过某些描述似有错漏,而且格子之喻使用过频,多少减损了冲击的力度,不妨从人物目光做出延伸,在一片钢骨水泥中唤出几何立体的框限,较有禁锢和封锁的感觉。)

2 comments:

  1. 喜歡作者通過描寫平淡的一天來帶出生活的不易,不做誇大的暈染,而是從小細節著手,讀起來時也就更有真實感、更加動容。每個人都希望可以一帆風順地過下去,可偏偏現實不能讓人如願。

    ReplyDelete
  2. 四方格子的空间被言语填充,一句话没说完下一句就要上场,像印度煎饼一样囫囵下肚,生活的琐碎枪林弹雨,私人的空间才是安全之所,一段段路在车下走,不知是路重复了人生,还是人生重复了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