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聪聪:司机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8, 2022

聪聪:司机的故事

边缘行者

我喜欢这种异国城市的街道,特别是泰国的闹市区,在嘈杂和拥挤的街道中穿行,高低霓虹灯招牌,吸引着一只只好奇的瓢虫们,漂浮着一个个小小大大的欲望。我也不例外,在旅途的最后一夜,选择放纵自己,在考山路的酒吧里,直到深夜出来,就有一群Tuk Tuk车司机卖力吆喝着揽客。抬头扫了一眼,一个穿着大背心的男人吸引了我,这是一个粗线条的汉子,肩膀宽阔,身材高大,站着像一座石塔。也许是这种莫名其妙的安心感,我走了过去,目光相对,好像他也知道我要选择他,简单的交谈后,得知这个汉子叫阿宇。讨论好价格,准备搭乘他的车回酒店。

坐上车,才发现敞篷车里的装饰十分夸张,五颜六色的座椅和车顶的彩灯显得和这个汉子司机格格不入。在车内彩灯和闹市里霓虹灯交相辉映下,我看到了他背后的纹身,那是一条条扭曲的线条,一圈又一圈的像上伸延。而最中间的直直的刻在颈椎的中心,就像挺立在重重的云雾里的一座山峰,似隐似现,可望而不可即,让人心生畏惧,而又想攀爬征服。虽然在泰国纹身的人数不在少数,但我也耐不住好奇的询问纹身的意义。阿宇说这是九塔招财符的刺符,佛祖青睐的九塔形佛经,是特殊的护持法符,防止意外发生,守护生命安全,只有一些特定的寺庙师傅才可以刺。

我又接着问道“阿宇,为什么你的车这么花里花俏,和你可不搭。”

阿宇笑了笑回道“因为这样才能融入周围的街道,才会吸引游客们。而且,而且我也挺喜欢这些颜色。”

我回味着他的话,侧看着临街酒把间的长长柜台内外,排列着泰国姑娘和外国游客,坐在桌前低声笑谈。突然很想记录这一切,于是我拿起手机,对着车外斑斓的世界按下快门,这时背后突然透过一点灯光,在侧眼里越来越亮,还有突突的摩托车发动机声,我回头张望,突然轰的一声踩油门,我的手机瞬间被抢走了。我大声的告诉阿宇,有人抢劫。

阿宇让我抓好车的门杆,做出了同样的举动,踩着油门,于是他们就这样一路按着喇叭追赶前进。在此期间,他们并没有停车,直到行驶到了一处偏僻的道路……阿宇的手,在我方向看过去,青筋暴露,无比清晰。摩托车上下来了两个人,阿宇告诉我不用担心,他也下了车,看到他的背影被路灯拉长,我的心也被揪了起来。不知道为何他们居然争论了很久,正当我想跑上去帮忙时,轰鸣的警笛声随之而来,这平时刺耳的声音现在如同天籁之音。而我却看见阿宇却慌张的跟着抢劫犯一起坐上摩托车,扬长而去。

此时此刻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阿宇最终还是落网,警察押送他警车的那刹那,他扫了眼人群看到了我,四目相望,就像我第一次看见他那样,他对我笑了笑,笑容里充满着不甘和无奈。

次日清晨,乘车去往机场,和昨夜的繁华不同,街道上空无人迹,我却突然惶惶不安的。也许行人和街道的关系,只是萍水相逢的关系。

飞机缓缓升空,看着窗外,虽然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在上空俯瞰曼谷了,可是却没有今天那么虔诚,我在寻找着金山寺,我想看看那高耸的塔尖。

(一起骗局一次教训,故事的经营似乎过度受到条件的牵制,语气像是阐述自己的行旅观想和足迹,虽然异国的景观和情调描绘真切,动作的铺排也有到位,只是上当受骗的情节核心,类似已经司空见惯的遭遇,就人物的觉悟或者事件的本质,难以激起更大的感受。)

3 comments:

  1. 借着曼谷缤纷的夜色,作者很好地描绘出了异国的浪漫情调和未知风险。信任崩溃后的怅然若失也给故事带来了灰度。“我”似乎还未经世事,毕竟对风险的警惕和承认是冒险者不可或缺的心理建设。也许以后,“我”还是会来到这座城市,在灯红酒绿之后搭上另一辆突突车,东张西望之中紧紧地攥住手机吧。

    ReplyDelete
  2. 我喜欢作者勾勒出的曼谷情调和有关纹身的描写。司机的的纹身是为了保平安结果最后还是被抓了。在异国他乡受骗上当的情节蛮常见的, 但是作者把很多的动作,描写细节抓得很仔细。 我觉得这更像是一篇游记或许可以下次作者可以尝试经营一个更具的故事性的小说。

    ReplyDelete
  3. 楚盈评嘉桐/嘉桐评佳颐/佳颐评宋晨/宋晨评陈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