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宋晨:司机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8, 2022

宋晨:司机的故事

北风怒放花千树

天空中飘落着雪花,纷纷绕绕的缠在街边的灯光上,簇成一团团彩色的毛球。在这雪天,世间的一切都好像是隔着一层磨砂玻璃,只能隐隐约约的看见个光亮,却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在发光。

我紧了紧身上的大衣,试图把这风雪阻隔在衣物之外。本来如果没有这场大雪,我现在应该已经在家里一边舒舒服服的泡着热水澡,一边看点读物来缓解一天工作的辛苦,但是这该死的雪把我困在了这个街上,不能动弹。要不是在车上隐隐约约的听到前面的音乐,加之手机已经没电关机了,我或许也和其他车主一样在车内无聊的刷着视频,而不是独自一人在这漫天的风雪里艰难前行。

又走了几步,才终于发现真正让我会不得家的罪魁祸首——几条大货车歪七仰八的躺在街道中央,连着的还有几块从路边跌落的招牌。路口围了一圈人,音乐的声音就是从这里面传出来的。

我溜达到人群边上,伸脖子往里瞧了瞧:石墩上放着个小扩音器,用着汪峰破锣的嗓子唱《北京 北京》,几个穿着黑夹克的人凑在一堆鬼哭狼嚎。我瞧着新鲜,在外面也吆喝两嗓子,没成想叫里面个眼尖的得住了,一帮人起哄给我送到中间。

黑夹克们的领头叼着根烟,把扩音器往我怀里一塞,嘴里含含糊糊的说着什么。音乐的声音太过于嘈杂,我听不清,他嘴里叼着东西说话也含糊,我俩在里面大眼瞪小眼,外面两圈人围着瞪我俩。黑夹克老大说了一阵,看我还是呆站在这,索性闭上了嘴,从我怀里又把扩音器拿回去,摆弄两下,又开始放《怒放的生命》。

眼看一群人又要开始狂欢,我准备赶紧离开着混乱的中心。我拍了拍黑夹克老大,又指了指人群外围,黑老大愣了一下,没想明白我要干啥,拎着扩音器又直勾勾地看着我。我没奈何,一顿比划连带口语,黑老大好像看懂了,把扩音器又往另一个黑夹克怀里一塞,拽着我走出了人群。

从人群中出来之后,那股嘈杂的音乐小了许多,又回到了朦朦胧胧地感觉,勾引着我再进去看看。我有心再去边上凑凑热闹,没成想黑老大倒是从旁边递过来根烟,没等我拒绝,又给自己掏了一根点上。我看了看烟,又看了看黑老大一脸享受的表情,到底是没把我不抽烟这几个字说出来,而是默默的把烟揣到了衣袖里。

黑老大抽了两口,又往我这边凑凑:“你喊我出来干啥?有啥事说就行,出门在外的都不容易……”话没说完,他又冲着烟屁股就是一口。我这才知道原来他还是没听到我说的啥:“没啥事,就是里面太闹腾了,不太得劲。”感觉有点不太好,我赶紧转移话题:“这车是怎么回事,咋都横在这?人没啥事吧?”黑老大把烟屁股往地上一扔,笑着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旁边的人:“没事,人都在这了!”

我也没问黑老大这次事故之后咋办,黑老大也没跟我发什么牢骚,俩人蹲在马路牙子上,东一嘴西一嘴的聊着天南地北的事情。眼前这场景,知道的是翻了车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什么深夜的集会呢。左边凑了一堆,右边凑了一堆,中间摆着个大喇叭,翻车的旁边还坐着俩人,一团火光在风雪里面摇曳不停。

(故事似乎可当寓言看待,堵塞的街道和落雪的严冬,甚至还有嘶吼的摇滚配乐,两个陌生人茫然之间的相遇,产生了某种相知的情谊,情节虽然略为不着边际,像是摸石过河式的叙述明显,不过幽微写意却也耐人寻味,情节何去不需多言,但是人物何从,不妨稍微点明。)

1 comment:

  1. 喜欢故事中对于场景的描写与氛围的营造。一场意外为平凡的日子增添了些许色彩,而平凡的人、平凡的事更是为雪中的这场意外带来了些许温馨。读完了故事,心里也像是被风雪中不停摇曳的那团火光照得暖呼呼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