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陈琪:司机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8, 2022

陈琪:司机的故事

表里如一

阿宗干出租司机这一行已经十多年了。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开车,一口气开到晚上六七点,下班后回家和妻子女儿吃一顿热腾腾的晚饭。这就是阿宗的一天,重复了六千多次。他是出租车公司的全勤职员,是孝顺父母的好儿子,当然也是一位好父亲,好丈夫。

五点半,阿宗最喜欢这个点守在这所大学的校门口。虽然这所大学处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段,但四年大学生活一直在这,总归会没有新鲜感的,所以很多学生都会打车出去吃晚饭。但对阿宗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在这趁机探索一下青春——他喜欢偷瞄那些在冬天还身着短裙的大学生,有一种反差的美感。尤其是上了带暖气的出租车后,她们脸上因为内外温差而难以控制地浮出红晕后,更是让他忍不住从后视镜里窥探一二。

这一天阿宗却留意到了一个女学生,她穿得倒是简单朴素,脸上的妆容也和衣服一样简单,整个人干干净净的,站在校门口,低着头,微微发颤,快和雪融为一体。阿宗赶快开车过去,打开车前窗招呼她上车。聊天时,阿宗才知道这个女孩是走读生,正打算回家吃晚饭。家离学校虽然不远,却很不方便,需要坐公交再转一趟地铁才行,这大冬天的更是雪上加霜。阿宗忍不住从后视镜里多看了她两眼,发现哪怕上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仍在对着手呼气,应该是刚刚在门口站着纠结了很久,想打出租却害怕透支生活费。

阿宗张了张嘴,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开口:“一般我开完学校这单就刚好到下班时间了,然后我就开车回去。正巧你家和我家顺路,我可以顺便载你,给你打个七折,怎么样?“发现女孩在犹豫,立刻补上,“我女儿和你差不多大,马上也要上大学了,也是这所大学,小女孩在外面确实是不方便。”说罢叹了口气,却偷偷地又瞟了一眼后视镜,发现女孩一边搓着通红的小手一边笑着:“真的可以吗!不会麻烦到您吗!如果您女儿也要来这里的话,有任何帮助我都会帮她的!叔叔我可以留你一个电话号码吗,我妈妈会安心一些,我也好跟你联系!”阿宗笑了,那是一种毫无进攻性的笑容,然后熟练地报出一串数字,眼睛看着前方,时不时瞟两眼后视镜,思绪却不受控制地飘远:女孩的笑容让他回忆起高中的同桌,也是这样朴素的衣服和妆容,那时候和他一前一后地骑着自行车,那段记忆已经模糊到像是打了马赛克,现在身后的这个女孩却让回忆逐渐清晰起来。真是奇妙的感觉。

一切就这样按照约定的进行着,阿宗给女孩打折,女孩带着阿宗回忆几十年前那段爱而不得的青春时光,哪怕本人并不知情。慢慢地,几个月过去了,天气渐暖起来,女孩准备请阿宗吃顿饭作为感谢,并且以后就不再麻烦他了。这对于阿宗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于是他准备借着吃饭和女孩表达心意,希望能够留住她。至于送什么,前段时间女儿一直吵着嚷着没买的玉桂狗玩偶,也许年龄相仿的女孩也会喜欢,就买一个送给她吧。

赴饭局的那天晚上,阿宗开着车经过商业区,准备接女孩去吃饭。副驾上是巨大的玩偶,阿宗伸手去摸了摸它,满脑子幻想着女孩收到之后的表情,没注意到自己已经偏离了马路,笔直撞上了一栋写字楼。

阿宗迷迷糊糊地躺在驾驶座上,手紧紧抓着玩偶,温热的血慢慢流到了手指上,像是牵手的温度。阿宗把手攥得更紧了一点。

事后阿宗的妻子和女儿跟警察表示,阿宗向来遵纪守法,这一次肯定是想给女儿一个惊喜,才一时间走神疏忽造成意外,至于为什么在往和家相反的商业区开,两人则是毫无头绪。就这样,事件被报道了出来,所有人都心疼和歌颂这位最好的父亲,最好的丈夫,公司也送了锦旗来表示对阿宗的哀悼。

阿宗则带着满足在地下长眠。

(阴差阳错坏人变成好人,荒谬而又具备人性嘲讽的故事,大胆的构想却也还能更为赤裸,人物稍微琢磨得不够彻底,在居心叵测的变态佬与用心良苦的怪叔叔之间,似乎无从准确拿捏到底要如何塑造,叙述语气稍有滞处,不过结尾的翻转明确,精准的制造出了哭笑不得的效果。)

1 comment:

  1. 从中期埋下阿宗与女生的引子开始,就一直等待着事情的后续发展,在预想的结局发生之前用一种另外的方式改变了故事,显得生活更加的无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