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品廷:我看到……

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品廷:我看到……


秋天说的

在寒风凛冽的秋天,路上的行人都裹得厚厚的,快步地往前走,没有人愿意停下脚步,观赏路边的枫叶婆娑的姿态。风要枫叶为他起舞作兴,却把观众都赶走了。枫叶舞得越是卖力,风越是刮得凶猛,刮得树叶枝丫噼噼啪啪的,凄厉地嘶喊着。

终于,零零散散的枫叶随着风的意愿,飘落到各个角落去,度过余生。

飘落在湖面上的枫叶,好在是密密麻麻的,不至于孤单。湖边挺拔的树身,还牢牢地矗立在原处,好像在坚守着什么。也许树干过于粗大,树身的颜色过于黯淡,严肃得像个驻守边防的卫兵,对身边的任何变卦都无动于衷。

原来,树树早已和湖水打好了关系——在阳光普照的早晨,借着湖水,让自己隐隐约约地浮现。他稍稍展开枝丫,轻抚着一片片凋残的枫叶,献上温柔的陪伴。枫叶在湖面上显得格外祥和,悄悄腾出一大片空位,好让树身在湖面上有个栖身之处。枫树和枫叶紧紧相拥,谁也不想离开。

于是,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一直到了秋天的尾声。枫叶死了,枫树也秃了,风还在狠狠地刮,刮得那些枝丫遍体鳞伤。

我什么也帮不上忙,直到冬天来临,我就难过地离开,秋天好像是这样说的。

(投身图片静止情景的一片流动时光,文字细腻感人,湖水倒映的自然之影和图片折射的文字余味相得益彰。典型的感叹流水消逝的主题之外,添加了主体以外的角度,注入了景色的愁绪。--略修结尾加入秋天,让“我”不会显得突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