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幸涵:我想起……

Sunday, February 22, 2009

幸涵:我想起……

韶光

最初那不过是绵绵的针,细细刺痛,我担忧地把心悬挂;是什么让它成了重棒直击,不停挤压揪紧,心瞬间跌落。

是当我瞥见那一截小腿,只因那腿的劲瘦让我移不开眼。不经意地一瞥,恰逢他在我身前,我唯一可想的是:这么纤瘦。我从不将他与美好、纤瘦等字眼牵连。他是温润淳厚的男子,但冷峻锐利,他纵是笑,也只是轻扯嘴角,漫不经心。冷硬的线条微启,象是挂着不屑的、无奈的笑意,好似世情无一物值得他展颜。

消瘦使得他身骨更是平坦了,往常的肃冷威仪尽皆磨钝成了温软柔和。他笑,明朗灿烂,发自内心的喜乐,那唇角弯弯勾起,我直直看着,似要弯进我心里。他从前不是这样子。有天医生跟他说,你随时会死,于是他改变。

会含着让人倾倒的笑容,他的四肢变得修长了,整个人缩小一号。然后他的腿,劲瘦纤细,他已年近不惑,却又有了少年人的腿,修长匀称,小麦色的肌肤,健康润泽。我竟移不开眼,雖然那是一闪神的事,只是一念间,我让它在心里扎了根,只覺如春颜一般美好。

让意识沉淀,偶尔掉进时光的缝隙,回到记忆里的角落(象是不会过期的蜜糖罐,偶尔蘸出一点品味,而后小心翼翼地收回隐蔽的藏匿处,不会泄漏),那里有个背影,少年人的丰润矫健,如松般坚韧挺拔,小小的我俯瞰,仰望崇敬。尔后我一闪神,见他依然挺直的身影,陡然间,那身影何时化作如许柔韧纤细,我往前一步,似能将他拥入怀抱,细细安抚。我想摸摸他纤瘦的腿,是否如看起来那般滑腻弹性。我想笑着与他说……想说什么呢,我毫无动作,因为我回过神来。

当我再见他,那膨胀的脸一层灰败死气,身体都被棺木覆盖着,我看不到他顽愚反抗的身体。我自是不把那当作他。他的美好在我的一闪神间。只需微一闪神,只需缓缓地,坚决地,让意识沉淀。

(病孽老矣的躯壳竟然隐露春颜韶光,以记忆的回光和身体的返照,出入于种种荒凉意象的铺排,随着老人家退化的腿和女孩不愿转移的视线,读者无法闪神的仿佛临近瞻看了一个不朽不舍的牵挂,让读者想起了朱天文的『荒人』。文字的质感和描写的细腻几乎无从挑剔,清爽交织沉郁的风格顿现,现实的对应和思念的主题,已是作者书写之必要。末句不妨点题,并且加点张爱玲的指涉,考虑让一切沉淀到没有光/有光的所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