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毓薇:我看到……

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毓薇:我看到……


看见。想象……

你先看见什么?一张黑白照片?一张几栋高楼大厦的黑白照片?一张几栋高楼大厦同时凸显出一个向上指的箭头的黑白照片?一张几栋高楼大厦同时凸显出一个向上指的箭头还隐隐约约有个对你微笑的胖子的黑白照片?

从一张图案先看到什么就看出你的性格的游戏,你玩过吗?有些只不过是训练训练你的大脑,看你看不看得到图案里隐藏的图案。通常这些图案呈现的都是两种对立的图案,例如一张笑脸和一张哭脸、一个美女和一个丑妇、往上走的人和往下走的人等等。图案呈现的是通过创作者精心经营,把两个对立面放在同一张画布上,让你只看到一个图案而忽视另一图案。

可是图案始终是图案,永远不比照片来的真实。尤其是黑白照片,总让人觉得它只有黑和白,忽略了灰色地带。

看着这张照片,你想看见什么就看见什么;不想看见什么就看不见什么。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你和我,我和妳,你和他,他和妳,他和她,她和你,你和她,先看见的,或者所看见的都不一样。就像小王子要飞行员画一只小羊给他,但是小王子始终不满意,最后还不是靠小王子的想象力,才有了箱子里面的小羊?

现实生活中所看到的笑,哭、美,丑、上,下、黑,白、对,错、好,坏都不是绝对。想象力正是将人与其它动物区分开来的分界线。你和我,我和妳,你和他,他和妳,他和她,她和你,你和她,看事物时是否应多看一眼,多看一点?

毕竟我们都是人,不是吗?

(从看图片的不同角度和想象,连结成对于黑白分明世界和思维的微微控诉,图片与文字的配搭完整有机,小王子的引用注入添加了亮点,多了较有深度的互文层次--略修某些词句和断句)

照片出处:web.teamsites.ntu.edu.sg/AAO/alumni/ConnectNANYA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