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玮璇:我看到……

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玮璇:我看到……


我,在哪里

我在杂志上看到这张手机广告的照片。关于“我”,其实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站在地铁月台上,每天都会看到同样的事情反复发生:你推我挤,为了能迅速找到座位,舒服地坐下。周围的人(当然我也不例外),往往把“我”看得最重要,忽略了其他人的存在。以“我”为中心的事情,通常都会排在第一位,与“我”的利益无关的事物,往往就会避而远之;渐渐的,别人的事都变得与“我”无关。

但是,那些一直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其实都在周围。这些人没有“我”,所以“我”们通常都看不到。这一些人不求回报,也不需要“我”们的肯定。生活里一旦少了这些人,极有可能变得单调、甚至枯燥乏味。

就像照片里的手机一般,“我”是不是一直被困锁在一个冰冷的机器躯壳里?何不试着让“我”走出自己的虚伪、自私和骄傲。不论是对最亲的家人,一年才碰一次面的亲人,天天见面的死党,甚至是最不起眼的劳工,让我们摆脱“我”,使这个社会变得更温馨、更快乐。

(从照片中的“我”,借题岔开,铺展成个人对生活的观察和展望,但却未能捕捉到照片里“科技封闭自我”的荒谬意涵。--改正了全文的结构和遣词用字,加入了比较符合照片情境的描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