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秀彬:我想起……

Sunday, February 22, 2009

秀彬:我想起……

肋骨。海洋

那不是我第一次看到女人的裸体,但那女孩的身体却和我看过的不太一样。她身上的每一寸肌肤仿佛都流动着紧绷的细胞。我见她那赤裸的身体如此僵硬便小心翼翼地给了一些指示,让她摆出不同的姿势。她不停地喘气,看起来很紧张的样子。她越是紧张,我越是不自在,终于忍不住开口说了:“我只是画画的。”最后,我甘脆让她自由发挥,爱怎么摆就怎么摆。

她慢慢地跪在地上,把身体纠起来,象是在怀里抱着什么似的。我看见了曲线与曲线之间那尴尬赘肉,还有因为穿高跟鞋而在小腿和脚裸若隐若现的浮根。这些细节并没有勾起我的兴趣,反倒是她背部的那几条肋骨开始吸引我的注意力。

她的肋骨撑在皮肤底下,在背部形成了一片波浪,随着她的呼吸浮现然后又消失。她每一次呼吸,我便看到了海浪在沙滩上所形成的纹路。肋骨象是一波又一波冲上沙滩的海浪。我第一次觉得人的呼吸和海浪的频律如此相近。然而,呼吸的时候,时隐时显的肋骨和贫穷国家那些饥饿人民的骨感却是不相同的。前者轻轻的起伏于体内,温柔地和一层皮在相互碰触,后者却象是暴力的侵略者,用尽了力气想突围而出。我抓起了画笔,在纸上画勾勒出吸气和吐气那瞬间的线条。

过了许久,我终于放下了画笔,告诉她:“好了。”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一次我仿佛看到了一条一条的肋骨里头那片波涛汹涌的海洋在瞬间里平静了许多。

(在女孩体象与画家视点之间展出了一个如同海洋的身体,文字隽永像印象派画家的透视,从肋骨铺示成浪花的样子,但是在如水纹的身体底下,好像还隐藏了更多没有带出的秘密。开头的节奏稍嫌赘拖,画者和被画者之间的张力指向种种可能性,可惜并没延续完成,使到整个身体的展示显得刻意。青春恐慌的女孩身体是一个卖点,画家眼中和读者阅读的肋骨,也该有Lolita的感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