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作业1:故事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作业1:故事

一个错乱的人物
一段可玩味的对话
一幕毫不寻常的场景
一种久久散不去的情绪


喜欢吃鱼的女孩

她是一只已经转世为人的猫眼里还有被迷惘覆盖着的忧愁。

我遇到喜欢吃鱼的女孩时是这样想的。其实,那一刻我想起的可能不止是如此简单而且无法多加补充和想象的这么一句话,也许还有喜欢吃鱼的女孩身上,为什么透出一股像是音节又像是颜色的味道之类的疑问。

喜欢吃鱼的女孩是那种我喜欢的女孩的样子。宽松的麻衣围裙洋装套在紧身衬衫,胸前有一个大大的口袋些许隆起,喜欢吃鱼的女孩的身体在衣服里面看起来极度舒服。那种舒服的感觉只能这样比喻:像是会对于自己深藏的矛盾偶尔露出稍微挣扎的犹豫,比如早上睡醒后几个念头在脑海中轻轻摇摆闪逝,最后还是决定只穿一只左脚袜子的满足自得。或者仅仅纯粹只是看起来就像是任何一个心里总有许多向往的女孩。

我和喜欢吃鱼的女孩的相遇,准确的说仅仅只是三更半夜在没有人会经过的一条小路上擦肩而过,然后停下来对视了一眼,我问了一个问题,她似乎回答了我的问题,接着就仿佛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般继续各自往前走。

因为失眠又不想看电视或者看书,我决定到住家附近散步,顺便看看那些总会在夜晚出没也像是失眠的猫。上一次失眠的时候我已经算过,住家附近大概有十一只猫,之所以不肯定是因为有一只浅咖啡棕色的猫躺在一只茶褐色野狗的怀抱里安详的睡着。我经过浅咖啡棕色的猫时可能是踩到了掉落的树枝。浅咖啡棕色的猫突然惊醒全身抽搐晃动了一霎那,额头更浅色的稀疏毛发竖直起来,瞅着声音的方向。浅咖啡棕色的猫的眼珠里没有其他猫的那种熠熠亮光,昏暝的街灯和月色下只剩黯淡的窟窿,也许是活得太久看了太多东西的关系,从此孤单的看不见任何东西了。

遇到喜欢吃鱼的女孩之前,我发现了第十二只猫,无所事事跳上了路旁的大树就不见了。遇到喜欢吃鱼的女孩之后,我再次经过了那只浅咖啡棕色的猫,仍旧躺在茶褐色野狗的怀抱里。这一次浅咖啡棕色的猫没有被惊醒,我小心翼翼的远远绕过。以为自己是一只狗的猫到底还算不算是一只猫呢?这不是我问喜欢吃鱼的女孩的问题。


『你喜欢吃鱼吗?』
『嗯……应该是非常喜欢吧。』

后来我还失眠了好几次,有时候会看到那只浅咖啡棕色的猫躺在那只茶褐色野狗的怀抱里,可是却没有再遇上喜欢吃鱼的女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