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想起……玮璇

Friday, February 20, 2009

我想起……玮璇

岁月不留人

一到国庆日,我就会非常兴奋,因为可以看到灿烂的烟火。

“我看不到!”这句话不管是对于小时候的我还是现在的我而言就像是一句口头禅。因为我是家中的老幺,因此个子也理所当然的是最矮的。每逢八月九日,他总是会带着我们去看烟火表演。观看烟火的心情很激动,所以才没有机会珍惜那几秒钟的时间。

那几秒钟的时间……仿佛整个世界是属于我的。

我的视线不被阻挡,空气也变得更新鲜。你身上的锁骨是我小脚的地毯,虽然这地毯是硬邦邦的,但我也多次在那儿舒服的坐着,并留下了永恒的脚印。你的体温随着汗水渐渐的升高,但我依然舍不得下去。小小的脚一回到了平地,就渴望能再度爬到你的身上。

我把这感觉当作是理所当然的,而年复一年的八月九日就这样与我擦肩而过了。坐在你肩上的次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然后你的身体再也负荷不了我身体的负担了。而成人的我也不再需要你陪我去看烟火了,因为我不忍心再折腾你那高高瘦瘦的身体。

庆幸的是,每当我们一起坐下来看电视的时候,我还是有机会可以舒舒服服的将头躺在我的“地毯”。现在看到的景象已经完全不同了。你脸上的皱纹已形成,也可以感觉到人变得更加疲惫,但你始终不会将我推开,从小到大亦复如是。

我们已有好几年没有一起看烟火了,但我不曾忘记过那感觉。你或许认为我早已在别人的身上找回那儿时的感觉,但我想告诉你的是,从你身上得到的温暖,不是任何人能够轻易取代的。

(父亲的肩膀和身体,是成长过程中虽离不弃的踏脚石,骑在肩头观看烟花的激动和温馨,洋溢于文字之间,语气诚恳白描,但是对于身体的捕捉却略嫌不足。可考虑从高度进行成长的铺排,以烟花作为固定的场景,文句和词藻运用的问题还需多花点心思,句子采短较适宜抒情的基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