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佩瑜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亲爱的……佩瑜


致最熟悉的陌生人

亲爱的?对你这样的称呼,对我而言,其实真的让我很为难。

还记得最后一次给你写信,是9年前。那时,要开家长会,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写一封信给家长,我写给你了。那时你和姐姐的关系很差,为了让你们和好,我写下了那封信。而今天,我知道我们的关系,不会因为一封信而有什么改变。是因为我不再是那个天真的13岁的小女孩?还是这件事情太复杂了?

已经忘了多久没和你说话了。3年?还是5年?可是,我仍然清楚记得,我们最后一次的对话。那时你牵着他,走进家门,教导他如何称呼我们,而我只顾看着妈妈,看着妈妈的脸从没有表情,一下子被泪水侵占,一声不吭地坐在那里,眼神很茫然,像是一艘翻覆的船,在发出救助的信号。那一刻,我的头脑是空的,什么都不去想,就把他推出门外。你像疯了似的,掉下了“疯婆子,神经病”几个字,就带着他走了。

那天我哭了很久很久,好想把痛疯的心哭出来。你记得吗?从小到大,无论我做错什么,你都不舍得骂我。而那是你第一次骂我。为了他?从此,我们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你知道吗,你伤害了我,折磨了妈妈,也破坏了我们幸福的家?而最让我痛心的是,你并没有任何悔意。

每一年的父亲节,是我最难过的一天。我讨厌出门,因为要羡慕看着别家的小孩牵着爸爸。会有这么一天吗?我能献上一个吻,告诉你,“爸爸,我爱你!父亲节快乐!”

你觉得我们还会再聊天吗?也许吧,可是那天好像很遥远。不知道是我太执着?还是你不应该被原谅?


(依旧想有熟悉的女儿写给已然变得陌生的父亲。宗教追求宽恕平静,书写陷溺矛盾杂陈,恨并爱着,似乎才是活着的理由。临摹心态实实在在,不过怨气毕竟属于文字的大忌,做人可以执迷,书写却要懂得随时抽离。)

1 comment:

  1. 伤,难复原,亦没有复原的必要。
    人,就算最后得到原谅,亦难逃自己那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