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汶树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亲爱的……汶树


亲爱的叛逆生:

你已历经了24年的生活磨难,是否还会在夜里喃喃自语,进行只有你自己能理解的文字游戏呢?自我于黄帝时期创字以来,忍受世人不断唾弃更换,仍旧以形灭神不灭的形态逍遥着。但在浩浩文字的漩涡之中,又有几句是废话,几句是值得书写下来的领悟呢?纵然你所处的时代已不再写信,笔迹早已脱离个人特色的象征,但为何你不透过科技媒介继续文字的倾述,继续对社会囧状的文诛笔伐呢?还是你早已看透语言是脆弱的人造物,像是遥望月亮相同的背面,永远只能以偏概全地理解其貌呢?的确,语言仅能满足世人对于格物致知的向往,其中所付出的代价不限于招痴,招怨或招惹官司而已。庄子对语言早已产生警悟,但他有了问题意识,却少了答案意识,要等到千年后欧洲启蒙运动的言论自由概念,才能确保语言的缺陷不会成为统治者欺压百姓的把柄。因此你无需太过懦弱,请继续发表你对现状的愤概,不要只将书信当作牢困回忆的哨站,以供你孤芳自赏之用,要不就真的太把你爷爷我伟大的发明给糟蹋了啊!(咳)

仓颉爷爷上


(自己想像是古人然后写给自己。朝朝夕夕顶礼膜拜,文字有神存之于心,可以开天辟地也可以死心塌地。遥想后的设想奇异而且激励,智识的阐述也算颇有生花妙笔,如果多染历史临场的氛围,仓颉就不只有形无神,较像一个爱发牢骚的小老弟。)

5 comments:

  1. 突然觉得写得好烂。再接再厉。

    ReplyDelete
  2. 汶澍,這太像你平時情緒激動時會被激出的話了(閱讀時完全可以想像你「說」時的模樣)加油哦,期待你的文字愈加成熟。

    (甜)

    ReplyDelete
  3. 哈哈我似乎也能想象你“评”时的模样。谢谢啦,我会多看看你在这仓库所留下的絮语,我的文字也就能更加成熟咯。

    ReplyDelete
  4. 過去的文字,有些可看,大多可不看。只是寫作時無需刻意叛逆,因為越自然,越叛逆。

    (甜)

    ReplyDelete
  5. 自然如同一杯水,要喝茶的却不请自来,往我杯里弄些茶叶,水还能清澈见底么?直接甩杯泼他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