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佳莹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亲爱的……佳莹


亲爱的阿姨:

我从韩国回来已经两个星期多了,这也意味着你离开我们有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来全家人的生活虽都如往常,但每个人都默默地感受到生命中似乎缺了一块。我也不例外。

还记得要飞去韩国交换的前一晚,你躺在病床上,瘦弱的手伸出来,轻轻地拍打我的手背,微笑对我说:“玩得开心一点,然后平平安安回来”。我那时不知为什么心里充满希望,相信我回来的时候,一定会见到一个完全康复的你。

但是,在交换的第二个星期,就收到了消息。那一刻是这一生中无法忘却的心情,也是言语无法形容的感受。当时是午休,我正轻松的通过简讯与哥哥聊天。突然简讯停了许久,哥哥也没有回应。过了十五分钟,哥哥的笔调变得严肃:“我们都在医院。要走了……为她祷告……”。我愣住沉默了五分钟,然后是我最怕看到的:“走了……很安详。”

在那一瞬间,我的躯壳虽是冷静的,但我的内心是狂乱的。是我不能接受你就这样走了?还是因为你终于能摆脱病魔,让我感到欣慰?我没说什么,只是内心挣扎着,这样复杂的心情怎么说呢?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泪水一滴一滴地落下。我边擦掉眼泪,边笑着对围上来安慰的朋友说,对不起,对不起。

我不懂我为什么哭。我读过一句话:“我们哭,不是为去逝的人,而为的是自己而哭”。人去逝之后,应是到一个永远都快乐的地方,不管是极乐世界或是天堂,那有什么好伤心的?我们为的是自己心中的遗憾而哭。我的遗憾,是再也没有机会对你说:

“在这短暂的二十二年里,很感激我生命中有你的存在。无论你在何处,你总会在我心里。”

佳莹上


(内疚的侄女写给病逝的阿姨。生命行止由天,眨眼就消失不见,不过也只是进行云烟中另一场必然的旅程。语气像是交代多于倾述,直抒胸臆虽是书写的前提,但是落在心上化成文字,如同钻人肚肠的思念,还要多一点弯弯曲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