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来昇

Sunday, August 26, 2012

亲爱的……来昇


中三的Andy:

其实我并不很想写信给你,因为这好比摊牌一般,把尘封已久的自尊和傲慢扯出来蹂躏一番。不过老师说我必须交一封信 (作业) 出来,所以我只好厚着脸皮,找出最熟悉却又陌生的你。这十多年以來的陪伴,你已经犹如异次元空间的我。所以看着你,时而令我不禁寒颤哆嗦,不敢面对自己。虽然你是我打造的回忆迷宫里设下的最后防线,但我还是决定写信给你。

我知你不喜欢提起那件令你郁闷了半生的事。很多人说你傻,不明白你何故为了死人而放弃大好前途。你年终少考了两科,值得吗?也许现在的我也不能给你个确切的答案,不过你应该不曾后悔。教育制度迫使你在中学上了五年,但精神层面上却补足了你一辈子。

回乡见阿嬷最后一面的那天唤醒了你内心的斗志,决定不再和他们同流合污了。我知道那些不开窍的同学们取笑你孤立你,让你觉得无助。但是你会渐渐却证明你是对的!因为同班同学里,就只有你考上了本地大学。阿嬷应该以你为荣吧?

你知道吗?阿爸后来老了,不再拿着藤条追着你,也不再问你够不够钱花,更不再过问你有没有做功课。他只是吃胖了一点,而且每两个月染一次头发,染得乌黑光亮。哈哈,你应该觉得很好笑吧?4年前我当兵回家的第一周,收到大学入学信时,你猜阿爸怎么说?其实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拿出了埋藏在橱里不知多少年的XO大喝一杯,然后再吃三大碗饭。

或许你还不知道。当年睡得像死猪一样的你,从来都不知道阿爸半夜里为何不眠?是不是偷看电视?我告诉你,那是因为他知道你睡觉时喜欢踢被子,所以等你睡了帮你盖了才回房去。不要哇!还有呢,你知道阿爸为什么总爱吃鱼头吗?我告诉你,那是姨婆去年和我说的:“小时候马六甲乡下很穷,家里阿爸有十个兄弟姐妹,所以都把鱼肉让给他们吃,自己啃鱼头。你阿爸读的书少,但是很会照顾弟妹。”

哦!忘了安慰你,你现在最需要安慰。阿妈刚离开了你吧?不要太难过,反正时间会冲淡一切的。我敢向你保证。你看我好好的你就知道了。不和你罗嗦了,我要去交作业了。祝愿一切顺利,循规蹈矩。

大三的Andy搁笔

Ps: 请别再翻篱笆逃学去旧机场路偷吃曹记云吞面,因为2002年8月5日你会跌伤左脚。下雨时,我的左脚还会疼!


(浪子回首写给就快浪子回头的自己。唱歌话说歹路不趟走,其实也就不妨走一走,以后才有说三道四的理由。文字调度虽然尚欠火候,但是闲叨啰嗦里却有草莽的俗味,阿爸的几处描写极其动人,正好说明了书写不能只是自己和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