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晓佩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亲爱的……晓佩


亲爱的郑:

多久没有一起听,宣布我们自由的铃声了?

自从你赴日本读书之后,我还是埋在时间,把生命献给工作和那些不相干的人。我只知道,我要上大学,我要担当学费,好想念好想念好想念,我们一起窝在图书馆,左手翻书的日子。时间是乘坐飞机,怎么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

我到底怎么了?

昨天的平安夜,是我十八年来最不堪回首的吧……上班的时候,突然小学同学来电,说她有好介绍。晚上的平安夜卖雪花喷雾剂和荧光棒,轻轻松松就能赚五十块,大约八点卖到十点就行了。我一听就心动了,鬼迷心窍了,马上拨电给老板说我家里有事,晚上不能值班。就这样,我一脚踏入了那吞噬我的黑雾里,看不见了,蒙蔽了,迷路了,出不来了。

晚上和同学会面后,我们一起去取货,各搬了两箱。负责人把我们带到乌节路的商场外,说十点集合。平安夜的乌节路人多,还有警察,负责人让我们在大街上卖,应该是合法的吧。我说服了自己,没事的。

不一会儿,同学接到电话,叫我们不要管那两大箱,马上赶回集合点去。当了一生的学生领袖的我,觉得不能半途而废。但是,现实证明我错了,路上被警察拦截,之后的每一幕,每一个动作,恐怕从此在我心中再也擦不掉。忘不了向警察求情,忘不了警察苛刻的脸孔,忘不了他把我们看成坏小孩的眼神,忘不了他严厉低沉,让我直接沉进海底深渊的那把嗓音。

五十块拿了。五十块到手的滋味竟然那么痛苦,像是在嘲笑着我的愚笨。手都瘫痪了,同学将钱塞入我的口袋,唤我赶紧离开。

我知道同学对我的歉意,我没说什么。我没哭,我不哭。哭只会让我的朋友更加的内疚。

来来往往的人,我向他们默默地宣布,我又长大了,在上大学以前,我比你们都先长大了。

每年的平安夜,你陪我悼念我的无知好吗?

晓佩上


(好像也没做错事的小女孩写给负笈日本的前同学。关于成长的痕迹,我们都曾经在作文里杜撰,其实浑然不知,那是人生最艰涩的主题。书写必须诚恳,想象才能不那么拘谨,修饰了叙述文句的累赘,但是难改内容的小题大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