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親愛的……

Sunday, August 19, 2012

親愛的……


寫一封信
把自己塞進信封裡
希望
可以漂到你的那裡




某個夏天留下來的,親愛的:


妳的美,看一眼,就明白多一點。

在時間的無涯無盡裡,佛家看得通透,從梵語借來的文字念來都有別樣的美,一剎那一念一瞬一彈指一羅預一須臾,可是卻都在張牙舞爪的吞噬著那些等待的心靈。在一眨眼的晝晝夜夜,還有細小如斯渺茫如沙粒的種種。妳說妳已經習慣了,所以妳是一個最深最深的載體。

畢加索說女人是受難的載體,身邊的女人們幾乎都不得善終,兩個自殺,兩個變瘋。浪漫到了極致就只能是一種癲狂的殉道,交出自己,讓愛人拆解成為一塊一塊一條一條一道一道一筆一筆的痕跡。

吞了兩顆感冒藥,但是鼻涕仍舊瀉流不止,想起了妳小孩子般的動作,將鼻子往我的衣襟靠近。最脆弱的時候最真實,那一刻甚至未能用言語傾述清楚,我總算擦拭了妳。關於幸福快樂的事,我記得曾經說過,其實我們都是無能為力的。

L之後就不再書寫字母了,死去的讀者曾經說過,每當抄筆記遇到S字母時,心頭都會一顫,然後回想從書裡讀來的那些情節。我還開玩笑說,這樣很快就會得心髒病。我身邊的,似乎都是一語成讖的人。

兩個人終於在文字裡的轉角碰到,當下的一霎那,彷彿明白了漂泊的意義,其實就是彼此。寫過的讀過的,我都記得,上回搬家什麼都捨得丟,就是那些喜歡過我的女人給我寫過的信,我還帶在身邊,一起住進了現在這一個房間。

樓下空地有一隻貓,黑白相間所以有點矛盾,看到我獨自坐在椅凳都會跳上來,好整以暇的趴在一旁,偶爾打個呵欠假意搖頭晃腦,我都以為是某一個過去未來的女人上了貓的身,找到了我。


k.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