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珮琪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亲爱的……珮琪


亲爱的惠山,

我不知道你能否收到这封信,毕竟,又有谁会写信给一座山呢。

你还记得我吗?我就是那位住在你附近的小朋友。还记得小时候奶奶常带我到你那里去吗?当时,我和奶奶的家住得很近,几乎每天早上,她都会骑着脚踏车载我到你那里去晨练。我还记得,我不喜欢一步一步规规矩矩地踩着阶梯上山。我喜欢走那坑坑凹凹的山路,我总觉得这样才是真正的爬山。那时候的奶奶,依着我,跟着我一起走山路。那时候,奶奶身上背着水壶和零食,但是脚步比我还轻盈。爬上山顶后,我已经累得快垮了,但奶奶却不喘不吁,还在一旁帮我剥橘子。

现在想起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奶奶再也不爬山了。是我离开中国以后吗?不是的。我还记得每次放假回去的时候,只要我一直呆在家里太久没有下楼,奶奶就会想办法拉我出去爬爬山透透气。那么,奶奶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爬山的呢?你能告诉我吗?奶奶以后还能再爬山吗?你能告诉我吗?

一下子问了你那么多问题,真是不好意思。不过,我想其实你也不知道吧。毕竟,那一年市政府要弄什么惠山隧道,结果我们和奶奶的房子都得拆迁。不过,我们和你还是挺有缘分的,因为不论是坐公车也好,家里自己开车也好,想要到奶奶的家里去,就总得经过你的隧道。

其实我一直都这么想,每次穿过你,就靠奶奶越来越近了。进入隧道的那瞬间,一切会突然暗下来,我总有种时光交错的感觉,仿佛我又回到了那段爬山的日子。但很快的,离开隧道后,周围马上又亮了起来。我这才发现, 其实我是离奶奶越来越远了。

我想,我说了这么多你可能都不知道吧。毕竟,我长大后每次都只是与你擦肩而过而已。但我想告诉你的是,不论以后我会不会再回来,不论你还记不记得我,我永远都会记得你的。

对了,在这里的十几年,我一切安好。


那位已经长大的小朋友


(看山不是山的小女孩写给惠山但其实是写给奶奶。托物寄情千古一迹,山不在高,有奶奶则灵。描述虽然不无随性,但是情态真挚饱满,隧道进出既近且远的一段不错,文字如能再打磨一些,整体就能再动人一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