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莉雯

Sunday, August 26, 2012

亲爱的……莉雯

给不了,亲爱的你

那天从亚罗士打赶回乔治市,一贯收听着988广播电台。熟悉的广东话,陌生的声音就在耳边,而我却不知道主持人是谁。我幻想着,也许她和许多人一样,在KTV唱过莫文蔚的那首「忽然之间」。也许她喜爱看香港僵尸片,道士总爱为往生者朗朗几句「尘归尘,土归土」,手上的拂尘不停左摇右摆,依旧是这等陈腔滥调,接着就说「冤有头,债有主」。情节被我噗嗤大笑了好几遍,却从未想过真实上演。脑海中徘徊着一曲空白的旋律,仿佛赐予了我为它添上一字一眼的能力。我喜欢抄袭,为旋律添上原来的「世界可以突然什么都没有」,然后昏昏睡去。

醒来时,已到家。提着厚重的行李,突然觉得很轻。可能因为那句「世界可以突然什么都没有」太重。生命不能承受过重和过轻,或许是空气里飘载着骨灰的尘埃。每吸一口,残喘的好似世界只剩下这一口。

或许因为如此,你老早告诉街坊,土葬种种的好。

我从未认真对待你的存在,不因乔治市与吉打的距离,而是因为父亲本姓张,有实无名。如今姓徐,有名无实。父亲说,自己的姓名不知该如何被安置在讣文里,我缄默不语。也许父亲多年来的不在乎,终于开了花,结了果。而你以为,实过于名,事过境迁后总假装不记得,自己曾抛弃过谁。

我喜欢抄袭。却抄袭不了丧失的痛,我的泪腺没有因为我们相同的血液而动容。谢谢你棺木中的面无表情,就如我初次见你一般,不和蔼可亲。(那晚我梦见你变成了吸血鬼,吸吮着父亲的血,你说吸干了,自然就名符其实)

父亲为你捎来一箱箱没有指名道姓的冥纸,还望你能在阴曹地府买通牛头马面,为你下一次的投胎转世践行。我却愿你买通识字的衙吏,为你读一读这封信。
莉雯

(回家的孙女写给弃家的祖父。父亲永远在书写的这面或者那面,至于父亲的父亲,其实通常也是隔着不远。开始的语调稍微有点摇摆,不过倾述转入家族史的开支散叶,文字却展现了惊人的大气。如果补上父亲哀恸幽明的侧写,三代形骸之间的张力,就能更加浑然并且婉转成形。)

3 comments:

  1. 很喜歡莉雯描述的一些細節,尤其我個人對地名特別著迷。看了這篇之後我還google亚罗士打和乔治市的歷史和地理介紹,這些地方我都還沒去過,這篇文章讓我有想去一探究竟的衝動!: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亚罗士打,马来人偏多,地方是没什么特别,比起乔治市,它似乎少了一点热闹。
      倒是沿着这个地方去的路途,是我喜欢的。会有那种你可能想停下来看一看,可是因为道路规划得不好,只能路过。
      还有好玩的,是高速公路每过几公里就会有一个休息站,里头就像一个小的高级巴刹。

      Delete
  2. 希望祖父用冥纸买碗孟婆汤,顺便舀一匙给他的孙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