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月: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馨月:亲爱的


十年前窗头前的茉莉:

要怎样起笔呢?当我回想你的时候,你是那么近那么近——小小的白色身影清冷地投在窗前,恍惚中,又近了那沁人的香气;然而我伸出手的刹那,时间的洪流开始爆发,咆哮着,铺天盖地试图像岩浆一样吞没粉碎记忆的桥梁,与你相关的记忆也变成利刃刺我以心伤。可是你瞧,我还是把那伤疤珍藏。

小茉莉,我常常记起你。我好想回去啊,那十年前的北方家乡。那时候万年青葱茏地年轻着,地雷花大团大团开在路旁,而我是个追蜻蜓的小姑娘。窗前的你舒缓地绽放,被我踮起脚尖摘下,回屋放进爷爷的茶壶里,趴在桌上等你飘转浮沉。院子里有小狗汪汪,爷爷会笑着来到我身旁。如果当时我读过那么多诗,我会觉得茉莉的意象不好——飘飘转转,“人生长恨萍飘”。但当时我不会考虑这么多,我只是个快乐的被偏爱的孩子,有大把时光陪你浸泡在一屋子的清香。

我要告诉你吗?那些之后的分别。我多想永远是那个好奇打量你的女孩,可是时间越拉越长,我不再有无忧无虑的资本和时光。爷爷的年纪大了,最终还是去了遥远的那方。老房子要拆了,路上长满了荒草。我孤身一人为求学离开家乡,别了那么洁白的茉莉,我再也没有闻到那么伤人的花香。

我在浮世中兜兜转转,倒不如你们花花草草旁观得冷静。哪怕十年前的我,真的想知道之后会怎样,现在的我也未必会告诉她——恰如杨绛在˂˂命与天命˃˃所讲,有些事情你知道会怎样,不知道又能怎样。可你,小茉莉,你不一样。你不会在情绪的旋涡中挣扎,你只用安静地开放,回旋在茶水里留一道甘涩的甜香。佛陀修行千年,会明白为什么我羡慕你。

你看,我流泪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少回忆,为什么我就要停笔——时光中的我们太软弱无力,而回忆那么伤。


时光中忍不住回头的人
2018年8月19日

(大概是阅读养成的影响,文字何其忧柔百转,像是古人怀乡的感伤,借茉莉花折射时光,以悠悠的韵脚断肠,甚至还有杨绛佛陀出场,书写的架势诗意盎盎,可是也像一种虚无飘渺的北方。)

8 comments:

  1.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话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自己来评,是发于心得一篇啊!

    ReplyDelete
  2. “我在浮世中兜兜转转,倒不如你们花花草草旁观得冷静。”谁不是在浮世中兜兜转转呢。就只希望兜兜转转之后,尚能不忘初心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走得再远,也别忘了为什么出发(*╹▽╹*)

      Delete
  3. 时间的流逝感让我联想到《时间都去哪儿了》那首歌~街道的变迁以及孤身求学离乡背井的感受都感同身受。
    加油同学💪💪

    ReplyDelete
  4. 诗意的文字,欲收还放的情感,引我入作者的世界与其一起神伤。回忆那么伤,总要割几个口子让它释放。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总要割几个口子让它释放”。可能记忆缓缓流过的感觉会掩盖划口子的疼痛,表达出来比自己憋在心里听起来轻松。谢谢!

      Delete
  5. 被暴风雨吹打过的天空,更蓝更美好。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