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泳榆: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泳榆:亲爱的


致十几年前被我踩死的青蛙:

上个星期二我闲着无聊,便在学校图书馆里翻起了但丁的《神曲》。思绪也随着记忆的微风飘到了你我相遇的炎热下午。

那一日,我和鄰居小孩正在賽跑。忽然之間,腳下感受到了一陣軟綿濕滑。但比賽在前,誰會在意這些細節呢?後來,我和夥伴們都紛紛圍在你左右,膽稍微小的被嚇跑了,膽大的則蹲下身想要透析你的身體構造。而我陷入了矛盾當中,有點類似於亞當偷食禁果。所以在被愧疚籠罩的同時,也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專注地看著奄奄一息的你,苦苦掙扎在黏稠的液體裡,望著死亡的烏雲盤旋並緩緩地吞噬你眼中的光明,死亡已替你寫下了此生的最後一個音符。

原來一場單純的遊戲也能被抹上血跡。

現在回想起來,那份好奇心似乎包裹著一種勝利者的喜悅吧?就是大人們常說的“適者生存”、“弱肉強食”,強者擁有的優越感。照理說,我應該早就把你給忘了。可相反地,我卻從那一天起開始無法直視青蛙,不管是有害或無害、在草坡上或銀幕裡、真實或想像。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我的青蛙恐懼症絲毫不妨礙我對於田雞粥的喜愛。

讀著《神曲》讓我有了寫信請教你的衝動。或許你會像《神曲》裡的維吉爾帶著我潛入地獄,遊走九層煉獄,最終在天堂門外偷會兒閒。只是我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了入地獄的條件,說不準是我高估了自己。

起筆寫這份信雖不難但到了落款處,我卻有點不知所措。如果你是一個人的話,事情就會很簡單。所以我索性地先起個外號,等我們相聚的時候再細想該如何稱呼彼此吧。


目前還不想要你原諒的人類
2018年8月22日

(從頭到尾看似不著邊際的亂想,而且不斷的鑽牛角尖,但是在叨叨絮絮之中,流露了離奇乖張的思緒,卻也充滿了一種deadpan式的風趣和微妙,以及對於生死的一種超越。)

2 comments:

  1. 才疏学浅没读过《神曲》,于是总觉得很高雅神秘。而青蛙则常见,甚至有点嫌弃它并不可爱的长相。这两者同时出现在一封信里并且有了联系,感觉奇妙。

    ReplyDelete
  2. 啊啊啊!“掙扎在黏稠的液體裡” 画面感十足,与“田鸡粥”遥相呼应,若能再大胆一点,必定产生非凡的效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