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华: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慧华:亲爱的


亲爱的小石头山,

小时候,你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你就在小学的不远处,隐藏在组屋林的小角落。

最初,你身上仅有八仙的鲜艳雕塑,搭配本身雪白的石,就好像一副八仙翻江过海图。我喜欢在放课后和小伙伴在你的周围玩捉迷藏。你的背后是我的秘密据点,只要我藏在那里,就没人能找得到。因为啊,那个地方被茂盛的叶子给遮盖住了。小伙伴都不知道,石头的后面是空心的,能藏人!嘿!我经常躲在里面,双手紧紧拉着茂盛的叶子往自己身边扯,屏住呼吸,等着当“鬼”的小伙伴走过,心里暗自窃喜。

等我再长大一点,你身上的雕塑越来越多,多了好几个财神爷,多了好几个龙像,还有许多不认识的神仙,我走过便瞧着有人拿着香朝你拜拜。我想走近点儿看看,便会被大人们以办正事儿的理由驱赶。虽然没办法理解为什么庙里是一个地一尊佛,到了你这儿变成什么神仙都能一起拜,但是被驱赶多次后。慢慢地,我也不再找你了。

再后来,我发现已经没人在你面前拜拜了,再也没人打理你了。你身上的石子越来越斑驳,雕像也逐渐褪色。烧的香、掉下来的灰,烛火的蜡都染在了你的身上,变得越来越黑。风吹雨淋都没能带走那些黑色的污渍,也没能恢复你如初的雪白。

我知道,你再也不是我所喜欢的石头山了。


爱玩捉迷藏的人。
2018.08.23

(时移事往物非人非,忆旧的格式虽然明显,但是文字的点染清新流畅,描绘传神周全之余,也流露了真挚真实的情感,结尾像是喜新厌旧的态度有点不妥,不妨将小地方的变迁引申,作出较为庞大的指涉。)

2 comments:

  1. 小石头山必须含泪哭诉了:怎么作为一块石头也要生活在这个看脸的世界?!诗有云:“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可悲可叹啊~

    ReplyDelete
  2. 人生若只如初见,就不叫人生。时间变得很快,掺杂了许多额外的东西后,就没有最初的那一眼来的美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