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庭飞: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庭飞:亲爱的


親愛的老槐樹:

今日老師課上談起“不朽”,不知怎的,我便想起了你。

你到底幾歲了呢?這個困擾了我整個童年的問題,在揮舞著刀子的好奇心下,還是沒有劃下個答案。在我小小的記憶中,似乎你從亙古便存在了,在外公炎炎夏日捉蟬的樹蔭下,在母親一躍而下的水花中,在我捂著眼睛與你親密接觸的倒數中。或許還有一位光頭和尚曾在你面前枯坐,一隻長尾巴猴在你身上偷果子吃。我也曾偷摘你的花兒來嘗,卻是滿嘴苦澀。

老師談立德、立言、立行,似乎有用才是不朽的真諦。然而你只是靜靜地,靜靜地佇立在河岸的入口,便與我兒時的記憶融為一體,成了我夢回千里的故鄉。

去年我回去看你,要不是看見了你,我竟不敢與此時高樓迭起的故鄉相認。而你,在一片片混土鋼筋中顯得如此突兀與格格不入,尤其是那圍起的柵欄,以及“百年古樹”的名堂。

想不到我已近你不得,樹下也沒了納涼的老人,無法再用不那麼嫺熟的鄉音問你的好,只是遠遠地看著你依舊努力地在枯槁的枝頭抽出新葉,微風拂過,樹葉還能沙沙作響。

不知你是否早已厭倦了這種“不朽”的生活,想要墮入那輪回的掙扎,去體驗這萬千世界的變化?

祝好
庭飛

(槐樹如菩提,一封信彷彿一種悟道,文字像是入定的老僧,不打妄語不敲邊鼓,淡泊的進出昔今兩界,同時斑斕的回望人間之境,既有入世的情懷,也有超俗的皈依,在看不過眼與看透了之間,留下了對於土地和自然最深情的告白。)

11 comments:

  1. 很久都纠结在一个问题:树木到底有没有情感呢?是“花木无情人有情”,还是说,他们无奈只能将自己的感情表达在粗糙的斑驳中,等待有人读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理性来讲,树是没有感情的,不会生气、伤心与怀念;感性去说,开花结果便是它对大自然的深情,当我们尝试去读懂一棵树的时候,树就成了我们,我们也就成了树,树是我们最虔诚的倾听对象,让我们能够面对自己内心最真实的自己...所以,我觉得相信会比较幸福吧!

      Delete
  2. 这文章读起来好舒服!很平和的文字,很真挚的感情。

    ReplyDelete
  3. 不知道是因为主题是树的关系还是文字的风格,读起来觉得心里很静,棒棒哒!

    ReplyDelete
  4. 最后一段给了我许多遐想,如果将植物也算进六道轮回之中,那一个人上辈子要犯多大的错才会投胎成类似于文中的槐树呢?不朽不死,只能孤零零地望着世事的变迁。有点像是人间的无期徒刑加强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确,看尽人间沧桑,却又无能为力,日复一日,直至麻木,这是最大的煎熬。

      Delete
  5. 用槐树作为一种意象,象征着自己对故乡的怀念,同时道出自己对不朽的理解。读着这些文字,不禁也让我想起自己的故乡。很有画面感的追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最怕画面开始模糊,最怕记忆跟不上时间的脚步,最怕乡音未改,物是人非...

      Delete
  6. 最是故乡与旧人不忍思,思来易断肠。都说久在他乡忘故乡,但老槐树却让这份记忆恍如昨日。选老槐树作为对象,不仅是因为它是我故乡记忆所剩不多的载体,更是希望这份对故乡的思念,能像老槐树一样,长青不朽,永沐阳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