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昳清: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昳清:亲爱的


亲爱的乌龙,

不知道你有没有名字,或者你是否还愿意用曾经那个人给过你的名字。既然相遇在乌龙峡谷,那便叫你乌龙吧。

一别两年,也不知你是否还会每天趴在那个楼梯口,日复一日的送走短暂的温柔,又等待着下一场空欢喜的到来,是否相遇与分别早已成为常态,是否早就忘了有个人,她曾经那么那么想带你走,却还是无奈的把你留在身后。

那一次进山,你始终跟在我身边,每走一步就要回头看我一眼,我一直以为你是想给我带路,直到很久之后我才发觉,你是怕我会和你生命中的其他人一样,走着走着,就突然消失不见。你大概在想,只要看紧了我,你就不必再独自忍受黑夜的折磨。

我始终记得你那双琥珀色的眼睛。那双眼睛与我见过的都不同,没有骄躁,没有怀疑,更没有因为那条断掉的前肢而哀怨自怜。

爸说,他从你眼里看到了善良。

而我看到了哀求与挽留,像一个落水之人对岸的缱绻眷恋和无限向往,是希望,也是恐惧。

两年了,我一直在后悔,后悔偏偏那次进山,包里没有任何食物,除了一瓶水。我把水盛在手心递给你的时候,你轻轻的舔了我的手指。

我还记得从你柔软舌尖传到我皮肤的温热触感,带着你满心欢喜、却又小心翼翼的试探。那一刻我真想把你抱起来,带你离开那片孤独的深山,带你走,带你回家。

但我终究还是抛下了你。

在楼梯下回头的那个瞬间,我看到你耷拉下来的耳朵。背后刺目的阳光让我看不清你的神情,我不知道,那双琥珀色的眼睛里,是离别的酸楚不舍,还是习以为常的淡漠。

只是那一团瞬间瑟缩了的小小身影,经常在午夜梦回之时,让我良心难安。

我恍然觉得,我和那个丢你在这荒山野岭里自生自灭的负心人,并没有什么区别。

如今我的包里常备着几根火腿,就当是来弥补当初没能给你一点安慰的遗憾吧。

只是不知道,在你的世界里,我是个好心又无奈的路人,还是给了你希望、却又再次残忍得弃你不顾的混蛋呢?


时常记挂你的陌生人
昳清
2018年8月22日

(文字的描绘细腻,叙述的粗细掌控得宜,书写必然唯心,情意不分物种,将一段人畜之间的萍水相逢,那种陌生人的慈悲,刻画得何其丝丝入扣,结尾分句的情绪稍拖,书写需要更加舍得。)

9 comments:

  1. 同意作者的感受,又想起了遇见饥肠辘辘的小猫小狗却找不到食物的紧张!

    ReplyDelete
  2. 看到了老师的评语,“书写必然唯心”!^_^不知唯物主义者会如何自大呢!

    ReplyDelete
  3. 看见老师提到唯心的时候突然笑了笑,我另一个笔名就是唯心,唯心主义者哈哈

    ReplyDelete
  4. 我家楼下的猫好几次试图跟我回家,结果都被我狠心抛弃,我大概早成了猫界的“混蛋渣男”吧,摸完就跑

    ReplyDelete
  5. 那么骄傲的猫主子,得经历过什么才变得如此楚楚可怜,令人心生疼惜。缘来缘去,希望它遇到的都是像笔者那样善良的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是只小狗狗😂可怜是真的可怜,我回家的路上一直在哭

      Delete
  6. 我总看到有人说,遇见这只狗/猫的第一眼就确定是自己喜欢的狗/猫,和乌龙确认过眼神,它就是对的狗。我喜欢狗但是又怕狗,每次有小狗过来蹭我的脚我都觉得害怕,但是乌龙和别的狗不一样,它不主动靠近人也不会离你太远,就给我一种它想要亲近我又害怕再次受到伤害的感觉,所以就一直特别心疼。尤其是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只和乌龙长得简直一模一样的狗【可能是因为品种一样我又分不太清】被主人抱在怀里,喂得胖乎乎洗得干干净净的,眼泪当时就下来了。狗狗的世界里只有主人,如果不能养它一辈子就不要带它回家,更不该伤害它啊【乌龙的左前肢只剩一半了,三条腿走路只能蹦蹦跳跳的,而且走一走就要休息一会儿,但是只要我叫它它就会立刻站起来跑过来,呜呜呜想它】。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遇见乌龙之后我在微博上发了它的照片也寻求了帮助,不知道它后来怎么样了,但是从那之后我的每一本小说里都有一只小狗狗,品种不名贵血统不纯正,被人抛弃过,但是聪明又懂事儿。老师说到这次习作要写给非人的东西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写给乌龙,希望它现在过的好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