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康宁: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康宁:亲爱的


致 宇宙間那顆塵埃顆粒:

我們或許不曾有過一面之緣,但我覺得,我對你其實並不陌生。你對我應該,也挺熟悉的。
宇宙裡的塵埃顆粒如此之多,說實在的,我也不知我為何就選中了你這一顆。你不特別,不起眼,和浩瀚無垠的宇宙裡所有行星與星辰比起來甚至可能根本毫無耀眼與重要之處。但我就是選中了你。其中的我,或許是帶著一點不特別之人之間應該惺惺相惜的自私心理吧。

你是宇宙的一部分,我也活在我自己建築的小天地裡。和我們存在的世界比起來,我們都是如此的渺小,甚至還可能有點微不足道的卑微。這種單一的無力感常常讓我感到窒息般的無助,甚至是心累的無奈。這座城市太繁華了,但繁華之中又帶著高樓聳立中特有的冷漠感。這井井有條的一切都讓我不禁覺得自己簡單得可笑,也覺得自己孤獨的可怕。“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這裡的世界的確有著許多能讓我感覺到更接近你一些的台階,但可悲的是我就算忍不住踮腳伸出手,也仍和你隔了好遠好遠。我在這個世界裡看不到星星,更望不到漫天星辰。

我經常會望著黑夜裡的那一片天空。有時候是走在回家的小路上,伴隨著路燈的渲染;但更多的是平時一個人躺在床上時不自覺地把窗簾拉開,無念無感的數著不存在的小光點。“這麼黑的天,也不知如果我踏出了這一步,迎接我的會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還是點綴著夜空的繁星。”這個問題一直環繞在我的小宇宙裡,但我至今還找不到一個確切的答案。就因為我還沒鼓得起勇氣去探索,也因為窗外的世界每次都不一樣。這個宇宙,從未停止運轉。

你或許會認為你只是宇宙里一颗小尘埃,和其他星系比起來其實根本一點都不重要。但在這同時,我希望你別忘了,宇宙間每一刻一颗小小的尘埃也能反射太阳的光,也能造就一個銀河系。人們总说只有像太阳一样才能照亮世界,可没了宇宙的尘埃,太陽的光或許也沒办法照亮和溫暖這片大地

所以小塵埃,請你相信我,也相信你的宇宙,
你或許不起眼,但你存在著。而且,是有意義的存在著。
希望某一天,我也能相信這句話。

二零一八年 八月第二十一天
地球上的小孫 筆

(天文科普和情懷細數,文字滔滔不絕的像是繁星連綴,也如同心底泛起的無數塵埃,一米一世界從中的好奇窺看,除了是這個無常無定的大千,其實也是自我無與倫比的一種自喻。)

1 comment:

  1. 宇宙里的每一粒尘埃都不是普通的尘埃,它们可能是超级行星湮灭后的遗迹,哈雷彗星长途旅行中的自由分子,甚至是宇宙初生便与之存在的一体。它们生而不凡,带有自己的使命,就像李白所看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