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熙遥: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熙遥:亲爱的


写给我的存钱罐

轻轻拂去你面上的灰尘,我的存钱罐,你辛苦了。

你被我和老爹从桌子下面翻出来的时候,铁环都生锈了,却紧拥着满满一罐一角的硬币。

我原来已经忘却了你那么久,却在见到你的那一刻,仿佛时光倒流了一般,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那时校门口小卖部的电话五毛钱打一次,而我几乎所有的零花钱都用在了上面。每天离开家之前爸爸都会给我一块钱,让我有事就打电话,“有备无患”。有时是因为我提前下课,有时是忘带东西,不知道多少次慌慌张张跑进小店,又在听筒中传来声音的那一刻突然心安。

挂电话的十分钟内,爸总会骑着车出现在我面前,晴天时这样,下雨时也这样。那一带学校很多,孩子更多,在一片人海车潮当中,他仿佛跨越了山川河流,准确无误地找到我。然后我高兴地招手,蹦跳地跃上他的后座。他的额角沾着汗,在阳光下闪烁着温暖的光芒。真奇怪,明明还没到家,我却感觉已经回了家。

每个一块钱几乎都被我化开,在手心里紧紧攥着,然后扔进你-我亲爱的存钱罐的肚子里。一点点存起来的,是幸福感。我喜欢捧着你摇晃,听里头硬币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直到有一天你装不下了,像我的心一样满足。

后来我学会了骑车,也有了手机,你就静静地呆在了角落。但你一直没忘记替我守护这些记忆。里面的一角硬币,承载着小小的我每天的期许,和老爸每一次完成的承诺。

我捧着你在手心,仿佛铁皮都有了温度。谢谢你,存钱罐,请一直替我记得,那些简单的快乐。

(睹物忆往的过场和形式略有老气,但是叙述的节奏平稳舒畅,文字清丽简洁而娓娓道来,父女彷佛久别重逢的一段尤其精彩,不过情感稍嫌重复,后半处也可恰当的再收敛一点。)

3 comments:

  1. 小时候,我们的快乐很简单,一枚硬币,一声叮咚;长大后,简单就是一种快乐,但快乐不再那么简单...

    ReplyDelete
  2. 想起家里的存钱罐,两个超大号的瓷制存钱罐已经存满好几年了。现在已经不会像小时候刚看见存钱罐的时候一样激动了,但是急需零钱的时候拿出来,还是会觉得开心,晃一晃听见里面的声音也会心情大好

    ReplyDelete
  3. 我的存钱罐每个周都会饿一顿。钱被拿去买漫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