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巧佩: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巧佩:亲爱的


親愛的紙飛機:

忘了你到底有幾克重了。大概是因為你總是在空中漂泊。時高,時低,仿佛地心引力從來就困不住你。

你老愛笑我。笑我怎麼還沒折出翅膀來。難怪外婆喜歡用塑膠夾子夾我的耳朵,把我晾在屋外曬太陽。我仰著頭,大哭道:「那是因為我只有A5那麼大嘛。」這時候,你把自己拆解成無數個比A5還小的尺寸,投下一顆顆大白兔奶糖,撫平天真爛漫的幼稚。

我在陸地上磕磕絆絆,但每次抬頭就會看見在拋物線上,硬是把圓弧捏成蜿蜒曲折的你。那是在踉蹌之中,我揣摩出的,不變的恒量。

可是你越來越抵不住疲倦,開始有些東搖西擺。我卻以為是氣壓強灌酒精,使你醉醺醺地在原地打轉,睡一覺就好了。

後來,我望著你緩緩地在乾枯的圓池裡擱淺,姿態像極了一尾瘦癟的鯤令魚。

再後來,你化成一灘水,鑽進龟裂的時空裡,好似連出現都是一種累贅。


巧佩

(記憶其實都是一種超寫實的飛行,那些於時光折返的童年現場,一般寫來要不頭頭是道,要不平平無奇,可是這封信的文字,彷彿是沿著另一道從未啟用的航線,重回到了最純真的物我合一之時刻,然後再循著成長最清醒的覺悟,上演了一場人間的變形記。)

5 comments:

  1. 纸飞机承载多少儿时的记忆呀

    ReplyDelete
  2. 看纸飞机起飞,心情总是兴奋紧张;然而它总还是会下坠。怀念时却发现,我们想忆起的,是那一整道美丽的抛物线……

    ReplyDelete
  3. 看了有些感慨,人的一生真的犹如纸飞机在空中划出的弧度一般,起飞、飞行、降落。珍惜当下

    ReplyDelete
  4. 纸飞机,给人的感觉就是简单、脆弱而又不起眼,几乎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有所记忆的玩具。稚嫩的手尝试捏出各种不同的弧度,顺势一扬,平稳到急剧下落,跌荡几次,便成了废纸一张,回收重造之后,另一个人的童年就开始了。纸飞机的一生,何尝不是人生的轮回呢?

    ReplyDelete
  5. 番外:我的名字是外公选的,说用广东话念很好听(我真的不敢苟同)。我一直跟着表哥他们叫他“爷爷”,外公外婆说不分内外孙,这样才更亲一些。

    在Add/drop 最后一分钟还是drop掉了这门课,老师你不要怨我。照样会来旁听,会交习作,星期五给你带奶茶。(如果可以,下个学期申请修960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