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亲爱的(旁听)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凯宇:亲爱的(旁听)



親愛的華為P9+,

兩年了。

再過一兩個月就跟你合約期滿。應該換了你嗎?未曾把這思索與遲疑寫進你的筆記,始終是怕你猜疑我的喜新厭舊。是我不夠赤裸。

去年某天熄匙下車時晃了神,一不小心將你摔到滾燙的泊油路上,撿起時你已臉色煞黑,保護膜無阻裂痕從四面八方滲入,你的臉有些粉碎,傷勢不輕。試著將你接駁到我的筆電,無法復甦的你斷斷續續處於充電狀態,只有相片和影音得以獲取。怪我自以為謹記著上一部手機墜樓的教訓就能避免一切意外,日子過於安逸寬鬆而忘了替你備份。維修員說,你極可能需要被永久失憶。

他的體貼入微大概堪稱罕有,所以才無法忘記當時他說,他經已將所有對話截成了百多張圖,完完整整,以防你必須失憶,而我還可以記得。即使欠缺聲音。

後來出院時你康復得漂漂亮亮,像我們初初見面,你字句不漏地記著我們的對話往來,記著他每天早安晚安的語音。——裡面全部依舊是我所熟悉,像我後來並不會真的失去,而還能繼續裝載更多。

如你的前後鏡頭無數次裝載過他。如你身後的指紋窗口在我之外,就只記著他的紋路形狀。如你身上的筆記有他在副駕上經常一時無聊寫下的說話,和多張難看卻純粹的圖畫。你的前前後後裡裡外外,它們都無可避免地因為陪我透支過許多夜晚,而失去了很多日光。我想你都比我清楚。

應該換了你吧?若果乾脆捨棄誘人的手機配套,把你從月付改成預付,多麼省錢省事;若果當初我被迫跟所剩無幾的你重新開始,我會毫不猶豫。唯恐在你之後,就再沒有比你更溫柔飽滿的內在,去裝載那過於龐大空洞的,新的身體。假使那天你將陳舊老去。


凱宇

(科技日新月異,人心始終如一,寫給電器但是卻顧左右而言他,似乎用了全身上下的愛意,情感的線路接駁複雜而整齊,不過文字仍有貪心的固疾。)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读跟电子有关的题材,因为我一直都觉得写关于科技的东西就很难将情感投入进去。这篇作品中用手机作为媒介诉说着你与他之间的记忆我认为是挺新颖的而且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感情。或许以后我可以尝试着用“电子题材”写作。多谢启发~ 另外,感觉你明明很不舍旧的手机,就不要换了呗😋

    ReplyDelete
  3. 文字细腻,将手机的故事演绎得难舍难分。手机好像是我们的朋友,又像是我们的助理,更像是我们的人生导师,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们必须学会取舍,学会放下,背着太多包袱就容易负重前行,无法抉择。也许释怀才是赋予旧手机一份新的生命与开始。

    ReplyDelete
  4. 我怀念,那种摔不烂、没有3G功能的水壶电话。少了网络,纯粹用声音交流的时代。

    ReplyDelete
  5. 突然想念起自己诺基亚手机,当时为了测试真的摔不烂,特地从8楼往下丢,谁知道还真的摔不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