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君:亲爱的(学姐)

Sunday, August 26, 2018

艺君:亲爱的(学姐)


親愛的壁虎:

你有沒有到過你的故鄉,那裡的天花板是不是也總沁著水滴子,像小時候廉價電飯鍋煮出來的飯黏黏膩膩的口感。我不知道你打哪個日子走來,記憶好像也很潮濕的,裹著酸澀的味道,我撥開髮絲的動作會嚇到你嗎?

我似乎已經習慣每一個抬頭,都會撞上你那條粉粉的身體,和我一樣,赤裸的像從大雨跑來一般。拉上門才大吸一口氣,啊,你也是來躲雨的嗎。

媽媽把空出的房間租出去以後以后,我就沒去過你住的那間廁所。我甚至在午夜蹬著凳子在水管的拐角處尋過你的身影,天真的以為你濕潤的眼眶,你粉粉的身體,還會一直停在那裡。

直到我崩潰的那個夜晚,白熾燈撐開光亮,插座旁你通透的停在那裡看我,我甚至不知道你有沒有姓名。如果人類的進化是,不斷斷去記憶的尾巴。那麼你呢,那麼難捨棄嗎。

老舊的抽煙機已吸不走任何令人愉悅的、令人不堪的味道。你小小的身體輕輕從天花板墜落,那麼自然。

我偷偷把你埋在爸爸的花盆里,那裡有土壤,還有你從沒見過的陽光。如果我可以自大地把它稱之為你的故鄉。然後告訴自己,生活遇見的美好就是,有只壁虎停在这里。


藝君

(人間四壁,我們爬行得亦步亦趨,抒情即是移情,從一隻壁虎回想自己,關於生活的陽光雨露,以及故鄉的黏黏膩膩。)

3 comments:

  1. 一对不认识的老朋友,在彼此的存在中,探索两个世界的重叠。当断则断,不断则乱。那些壁虎教会我的事...

    ReplyDelete
  2. 天花板处形容的也太贴切,直接让我回想起中国老家发黄的墙壁。尤其是雨季来临的时候,整个房间都充满了发霉的气味,记忆犹新

    ReplyDelete
  3. 喜欢最后一段,感觉写的特别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