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帆: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5, 2018

晓帆:亲爱的


亲爱的北京城:

距离上次见你,有多久了呢?是三年,还是四年,我似乎记不得了。

你说,在一个人的一生里,和一座不是故乡的城能邂逅多少次呢?我无从知晓。你张开怀抱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儿。人来人往,讲述自己和你的故事。于你,我总是过客。过客留不下痕迹,只能带得走记忆。可是,可是你是我生命的定值,你是我梦里的城,我年少的十年寒窗,我在异国他乡的孤独岁月,都是为了有一天能与你重逢,能把你写进生命里,能做你的孩子而不是过客。

他们叫你北京,叫你Peking。这么多名字,燕京,京师,北平,而我最爱的仍是称呼你为北京城。念出这三个字的时候应该带有好听的京片子口音,“城”后面要跟着儿化音。我听着亲切,因为我也是北方人,至少曾经是。

犹记得十八岁的夏天独自一人北上,在北京短暂的几日。他们说去北京要去奥林匹克中心,看水立方和鸟巢,带着十年前的荣耀;他们说要去太古里感受年轻朝气,去王府井体验繁华;他们说北京是现代的、开放的城市,他们说这是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唯一的金融中心,是波澜壮阔,是纸醉金迷。

可是我不要,这些我都不要。在我记忆里的北京城,是故宫的红墙和北海的白塔,是燕园的湖水和清华园的荷花,是后海对弈的老爷爷和慵懒的猫,是我喝不习惯的豆汁儿和无比喜爱的稻香村糕点,是您来您往的京片子口音。这才是我爱的北京城,这才是我心里的城。

一座城是一个梦,在你那里保存着我的一个梦,无关风花雪月,无关指点江山。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执念,亦感谢你一直都在,保留着那些我爱的回忆,静默地提醒着我为你努力,十多年一如既往。

在回程的火车上忽然流了眼泪,想到十年内或许将一直是过客,甚至连过客都不如。带着一点点忧伤离开,憧憬着未来,终有一天,是的,终有一天会来到你的怀抱里,像你拥抱的万千人,写下同你的故事。

请等着我,等我。


追梦的孩子
2018.8.21

(文字的节奏开合掌控极好,述说了对于地方的恋栈和神往,状物摹景虽然洋洋洒洒,但是也似乎过于典型,更像是景点特色的罗列,而不是自己心领神会的细节。)

4 comments:

  1. 西晋有一位名叫张翰的文人,因为想念故乡的鲈鱼脍,辞官而归。读完这篇文章,倒让我想念起北京的烤鸭了!

    ReplyDelete
  2. 北京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一种厚重感,这个曾经多灾多难的城市在经历现代化的变革后,还是保留着一种天塌下来有皇帝顶着的从容。不知道这是否属于皇城所特有的底蕴。lol

    ReplyDelete
  3. 几年前去过北京,只能说烤鸭真的很好吃,但是冬天的柳絮真的是让我的鼻子受不了。

    ReplyDelete
  4. 文笔真好!读来让人心潮澎湃。每一个字都是对这座城市的依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