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含笑:文字劝败2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6

含笑:文字劝败2


十年

十年前我在备考。

家里拮据,不要说空调,就连电风扇也舍不得打开。于是我每天背着书包在组屋附近的咖啡店蹭风扇温习功课。
卖水摊位的安哥左脚有些跛,穿脏兮兮的T恤和短裤,他面相凶,可是客人比较少时会默默给我端来一杯冰得畅快淋漓的酸柑汁。
“不要钱的。”他这样对我说。
那时我好年轻,贫穷但从不自卑,我脸上没有皱纹,却有斗志昂扬的眼睛。
……

五年前我刚辞职。

我厌倦前公司的尔虞我诈,想要像电影里那样洒脱一把去追梦,可是想到单薄的存款数字,又感觉惶恐不安。
安哥看不惯我垂头丧气的样子,“咣”的一声把一杯Tiger放在我面前,坐在我对面陪我一起喝完。
安哥腿更跛了,背也渐渐有些抬不直。
我看着他浑浊的双眼,却想到我每天刮不干净的胡渣,想到我无疾而终的恋爱,想到啤酒苦涩丰厚的泡沫下,是不是有一丝隐约的甘甜。
……

今年,安哥从某一天开始,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我牵着女儿去吃早餐,跟陌生的摊主要了一杯咖啡乌。女儿好奇地尝了一口,马上就露出泫然欲泣的样子,啜泣道:“苦,爸爸,苦……”
我亲了亲她柔嫩的脸颊:“宝贝,咖啡是爸爸的,爸爸爱喝。”

人生,不只是春来冬去四季流转。
也是酸柑到咖啡乌,也是男孩到父亲。

(卖十年河东河西以及仗义每多屠狗辈。十年两代跨越,咖啡有如戏场见证了,老树新枝的循环不息。)

2 comments:

  1. 一直想說 好喜歡妳的名字 哈哈

    ReplyDelete
  2. 苦涩中的甘甜,仿佛尝尽人生百态后才能体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