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旖丽:文字劝败2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旖丽:文字劝败2


陪伴

“伙计!一杯美禄雪!一杯白咖啡!”
清晨,颤巍巍的电风扇,看右……看左……再看右……
每当它盯着我背后时,我都会缩起肩膀,试图隐藏后颈那阵阵凉意。
它又转盯着伯伯,风中是浓郁的咖啡香,夹带着一丝苦涩的烟草味。

“伙计!两杯白咖啡!”
美禄雪对十岁的我而言已太年轻,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白咖啡杯底的秘密。
大年初三,伯伯用茶匙搅动着他的乡愁,我低头在滚烫的杯边啜了一口奶金黄……
无可挑剔的芳香,但饮入口中却是纯净的甘苦。原来这就是成长的味道。

“伙计!两杯白咖啡!”
伯伯赶紧更正,“一杯换成热茶!”
随即苦笑解释道,“老了,医生说少喝咖啡比较好。”
伯伯的头发泛起了白,像我十年来一直在喝的那种白。
“伙计!两杯都换成热茶!”
记忆里甜的苦的,沉浸成淡淡的茶香。

无论你喝什么,我都陪你喝。

(卖时光泛白以及伯侄情谊。三个清淡的片段连缀,自成一幅生活光景,悠悠扬扬引人寻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