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敏:半画半话

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6

丽敏:半画半话


Pokemon Go

第一次听说Pokemon Go这个东西,是一个同事兴奋分享的。有一点半信半疑,因为Pokemon 对我而言,是属于童年星期天早晨的电视时光。一直到十四岁的时候才告诉自己,朋友都在看那些青年偶像剧,自己也应该“改进”了吧。把Pikachu放下了,现在又要我回去追它,真是有些让我哭笑不得。

我没有玩Pokemon Go。很奇怪,跟人家说时,好像需要道歉什么的。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那么孤傲的,我不是刻意不入伍的。我想,玩的话,也应该需要道歉吧。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那么没骨气的,我不是科技的奴才,不是潮流的奴才。你看我,玩一个简单的游戏都会烦恼成这样,真是对不起对不起。

其实,不玩的原因很简单。我不是很喜欢Pokemon。童年时期一直会看到十四岁,大多是碍于习惯。妈妈买过Pokemon的游戏机,Pokemon的绒毛玩具,Pokemon的衣服给我,但我从来没有特别喜欢它。想起来,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清楚地察觉不喜欢,连自己都有点受惊。

不要误会,我对Pokemon没有什么批判,我也蛮喜爱一些动漫的。这只是个人品味的问题。而能在这个世界里跟着自己的品味走,是一件挺舒服的事。这时,聪明的Pikachu却跑出来歪着脑袋疑问,pika pika,但李显龙总理不是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说,需要随时代而应变吗?Pokemon这么红,也很有可能是下一个新媒体的开始,不参与的话真的好像就会落伍了。

说得没错,也确实,在我的印象中,近几年的大会都不变地强调了这一点。

(知性文字不排斥自说自道,不过言语和心思则须有独特的别趣,行文如平淡的自白回溯,结尾旁涉政治人物的讲话,意图和作用也不甚明确。)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