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炜:我爱你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6

佳炜:我爱你


无味

下午六点,空气里升腾着橘黄色。楼下的小商店卖三种米,一种略硬,一种细长,一种短粗。从商店门口到电梯口一共走一百三十七步,中间经过两棵大树,一棵上面鸟鸣阵阵,另一棵浓荫遮盖,只洒下残存的暖意。电梯口停着三辆自行车,一年来从未见有人挪走,已积了薄薄一层灰。小心翼翼地避过去,怕脏了衣服。钥匙一般放在书包最外面的口袋,今天却怎么也摸不到,直到被当做生日礼物的钥匙扣刺到手指。进门。往锅里放了半杯米,再放了四杯水,这样正够两个人吃。米只淘了两遍,再洗下去就失了米香。煮粥的时候十分小心,隔几秒就看一眼,怕煮得过了头。又不敢掀开盖子,不然就夹生了。
一声门响,人也跟着响:

“回来了,快吃饭吧。”
“哦,好。粥怎么没味道?”
“嗯,我爱你。”

(大音希声,大道无味,柴米油盐炖煮出来的,往往才是真爱。故事淡泊的意图和方向大为可取,只是文字不如影音,叙述少了情节和关系的铺垫,单靠动作写意难有感动的领悟。)

2 comments:

  1. 小心烹煮、小心翼翼留住的米香 他却吃不出味道,这里写得很好。但是最后一句说出来的”我爱你“有点不符,可能作为主角的内心独白会比较好。

    ReplyDelete
  2. 叙述有生活的質感,喜歡這種想要側面襯托的手法,愛往往藏在生活細節中。但兩人之間的互動不多,令這種感情未能淋漓盡致地呈現,而最後一句我愛你有點突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