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颖:文字劝败2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6

靖颖:文字劝败2



撕面包

桌上大理石的条纹里藏着你淡淡的岁月,像是刚蒸熟的白面包里那一道奶油的浅黄色,甜而不腻。 挂在墙上的咖啡袋,被时间冲得黑乎乎,你涣散的双眼凝视我,我知道你又情不自禁掉进回忆里。当记忆被掰成无数的碎片,你拼凑不出自己,却依然记得那个有些木讷不解风情的他。你把烘烤得松脆的面包还有那杯他最爱的黑咖啡推到我面前,自己低头静静吃着白面包。我噙着一小口的黑咖啡,不敢表露出舌尖上蔓延的苦涩,怕你发现。

剩最后一片面包了。你偷瞄我一眼,带着些许的期待。我把自己的烤面包和你的蒸面包撕成一半,重组后递给你。一半柔软,一半酥脆,恰到好处的口感。好吃,好吃,你对我说,不断点头,嘴唇沾上奶油像抹了唇膏般的少女,笑得嫣然。

我再喝了口黑咖啡,不忍心打扰,只因阿公这辈子做过最温柔的事情,就是为你撕面包。

(卖遍撕面包以及少一人。细腻的文字丝丝入扣,三代延续的动作铺染情感,你我他的运用当为巧思,但又有点玄虚。)


3 comments:

  1. 看到最後「撕麵包」整個雞皮疙瘩。我阿公沒有給我撕過麵包😐

    ReplyDelete
  2. 人走一辈子,走到最后一段,仍然有一个“当记忆被掰成无数的碎片,你拼凑不出自己,却依然记得那个有些木讷不解风情的他”,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即使不能执子之手走到最后,也会在心里默默相念。很感动。

    ReplyDelete
  3. 最後一句的確讓人意想不到!黑咖啡加麵包就是幾代人之間的回憶,文字情感拿捏得恰到好處,不會讓人覺得嬌柔造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