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敏:司机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8, 2022

洁敏:司机的故事

夜班司机

我叫阿杰,我是一名的士司机。我喜欢上夜班,因为夜晚是那么宁静,让人感到舒服。

作为一名的士司机,我每天都会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吵架的小情侣,喝醉的男人,吃宵夜的学生。

他们有的会对我视若无睹,在后座亲亲我我,上演着爱情动作片,有的则把我当出气筒,诉说着他们的不满。

对此,我早已司空见惯,也乐在其中。毕竟,他们也为我宁静的夜晚带来了些色彩。

随着车门打开,一阵淡淡的茉莉花的清香袭来,随之而来的是一个穿着洗白了的T恤和牛仔长裤的女孩。她扎着高马尾,鼻子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她长得不是特别漂亮,但却给我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觉。

“师傅,去仙乐厅。”

“好叻!出发咯!”

在路上,我又忍不住从后视镜偷偷打量起她。这么清纯的女孩,为什么要去仙乐厅?

夜班司机都知道,仙乐厅是我们这里最著名的红灯区。白天的时候,仙乐厅冷冷清清的,仿佛荒废了一般。但一到晚上,这里就仿佛活过来一般,霓虹灯下,是熙熙攘攘怀着各种目的与心思的人。

她坐在后座,左手靠着窗口,望着窗外匆匆而过的风景。她的眼神空洞,又带着淡淡的忧愁。

“到了!”

她从包里掏出几张红色的钞票交到我手里,拿了找的钱后,匆匆下了车。

我的视线忍不住跟随着她的背影。看着她的身影缓缓没入繁华的街道,我叹了口气,再清纯的女孩,也躲不过金钱的诱惑啊!

之后,我陆陆续续接了几个顾客,但我脑海里却充斥着那女孩离去的背影。我躺在床上,一闭眼就是女孩望着窗外的神情,挥之不去。

第二天,我找出了平日里不舍得穿的潮牌T恤,用发胶打理了我那鸡窝头,在镜子前反复确认自己的仪容,期待着待会儿的偶遇。

一路上,我不断地看向街道,锁定着每一个站在路边的女生,生怕一眨眼就错失了她。

这时,一抹倩影出现在前方街边,她果然在这里等车!搓了搓因紧张而湿润的手,我把车往旁边靠了过去。

“嘿小姐!搭车吗?”

从她略带惊讶的表情我看出她认出我来了,她迟疑片刻,还是上了车。

这次我们依旧什么话也没说,但我却十分享受这属于我俩的二人世界。

几次“偶遇”后,我们有了简单的交谈,也渐渐熟络了。

她叫小黎,曾经是个大学生。两年前一场车祸夺走了她妹妹健康的身体。现在的她只能靠仪器来续命。无父无母的小黎为了支付昂贵的医药费,只能辍学下海。

每晚,我都会准时到老地方等她,她似乎也习惯了。

就这样,我看着她穿的布料越来越少,越来越艳,妆也越来越浓。在我心里那纯洁无暇的小黎,似乎已经成了过去式。

呛鼻的烟味随着每次呼吸侵入我的肺,我若无其事的和她闲聊,她也会有一搭没一搭地回复我。

这天,我依旧在老地方等她,30分钟过去了却迟迟不见她的身影。我有点担心,但也只能离去。

接下来几天我都没有看见她,我按耐不住内心的躁动,鼓起勇气去仙乐厅询问,才知道她已经好几天没来上班了。

我魂不守舍的走出了仙乐厅,在心里为她找了一百个理由,却还是解释不了她的突然离去。

我照旧每晚都会到老地方去等她,而最后都只会以失望收场。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毕竟,我们只是司机和乘客,她没必要和我交代什么。

这一晚,没抱太大希望的我照旧去那碰运气。这时,我看到了路边有人和我招手。

时间仿佛回到了过去,回到我们第一次相遇的时候。她依旧穿着那件发白的T恤和牛仔长裤,依旧如初见那般的纯洁,仿佛几个月前的变化只是我的幻想。唯一不同的只有她头上别着一个黑色蝴蝶结。

上车后,熟悉的茉莉花清香再次扑面而来,我忍不住深吸一口气。嗯,还是和以前一样!

从后视镜看着她安静的坐着,许多埋藏在心里的疑问都释怀了。

“阿杰,我不用回去那里了!”小黎率先打破了沉默,“真的吗?那太好了!你妹妹痊愈了吗?” 我转头看向她,她却没有我想象中的开心,依旧呆呆地望着窗外。

“带我去海边吧!”

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遇到她了。而我每次驾车时,都会忍不住在街道上找她的身影,期待着那阵茉莉清香。

(血气方刚的男孩,欲要拯救水深火热的女孩,故事略有苦情老套的框架,描述似乎也较为零落松散,不过叙述还算整洁流畅,该做铺排的动作情节和人物动因,皆有合理合情的打点,最后让人物寻死有点戏剧化,而且抵达海边后下车的一幕,应是最后告别的描写重点。)

1 comment:

  1. 开头舞台剧式的语言风格活泼,文章整体节奏适宜,细节方面也有不错的把控,情节尚可多一些经营。结尾处似乎有意要留下空间,也可能是碍于叙述视角的问题。情节方面,或许可以添加期间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作为另一条故事线,两条故事线或呼应或渐离皆可对情节与主题作出一些补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