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嫔:故事2

Saturday, April 27, 2019

文嫔:故事2


这世姐妹,散了鹣鲽

我是陈敏兰。

我65岁了,这是我第一次搭飞机,却一点也不兴奋。没想到转机这事挺累人的,又等着又坐着的,很睏,可睡不下,家里那把薄薄的凉席子更胜于我陷着的这张厚沙发,也不知道哪里是底。

沙发以外,我心里边其实也没什么底。姐姐生病好几年了,我得带她去看医生。大家都说美国的医生最好,我老是咄之:哪边的大夫不都差不了?但姐姐生病了,她得看最好的大夫。
姐姐坐在我视线斜方,糙老的左手巍峨地搭在轮椅扶手上。那手曾经拉我到小溪旁抓螃蟹,手的主人蹦呀跳的,像是下水的小青蛙。姐姐老了,手上斑斑驳驳的,也很像青蛙。

机场的人造瀑布哗啦啦,小孩打闹嬉笑,我瞌起睡来,想着梦着回村里那条有小青蛙的溪水旁。

当时我还小,顽皮又不听劝,你可知道那岩石后的鹅卵石五彩缤纷的,哪止一个美字?乘着姐姐不察,我猫着绕过岩石,心想着全都要带回家,才不管姐姐说那边有多滑溜多危险。乡里浅溪清透,我又不是看不见河床凹凸。当然,我重重地摔了一跤,屁股像是被鹅卵石们嵌了,刺疼泪腺和声带的神经。我哭着,眼泪扑簌簌,滴进水流,确实泪流成了河。一个人影走近。

我心里有点忐忑,姐姐这是来呵斥我了。可难受大过天,谁来帮帮我,屁股好痛。入眼的却是一位陌生的小哥哥,他说的话已经朦胧,我只记得那双关切担忧的眼神,温柔抑止阵阵传来的痛楚。脸上的泪花开得过于灿烂,我有些发窘。不过小孩的阴霾散得快,我俩捡了好多波亮儿的石卵子。可夕阳落得也快,小孩在离别的时候才打招呼的。

“我叫陈敏……”
“我是阿志,明天我们再来玩儿!”

因为夕阳长得像晚饭里的煎蛋,他急急地跑了,水里受惊的小鱼也急急地游。没办法,回家吧,顺便给姐姐炫耀我的满载石子,可比黄金般重呢!

可那个明天好像永远都不会到,我也再没见过我的鹅卵石玩伴。可小小孩,谁在乎呢?

登机通知响起,我睁开眼,姐姐正看着我,也不知道看了多久。稍微整理了随身包,我推着姐姐往登机口的方向去。空服人员也很热心地帮忙让姐姐安坐下来。毕竟是第一次,我俩都望着窗外,看着飞机助跑,然后起飞。姐姐的手颤抖着,很冷吗?还是紧张?尽管是我在照顾她,她仍给了一个令人安心的微笑,像个姐姐一样。

苍老的手摇啊摇,似在悲伤地道别。

第一次,云端在我之下,它们不再是得抬头仰望的东西。我笑了笑,心里想对三姑六叔道:我们这可是冲上云霄了呢。飞机得轰隆隆十来个小时,再怎么认家,我俩也敌不过疲惫。似梦之间,我这老女人又开始回忆过去了:再长大些,我和姐姐到城里读书,可家里贫济,好一段日子后我俩又回到了乡下。可幸的是,老师和同学送了好些书送别;可惜的是,我们的青春再也没有学堂。

青枝绿叶的年纪,我们安然于草碧之间。这是人们向往的生活,也是人们鄙夷少年一事无成的据点。三姑六叔总是说着年轻人要去闯一闯,日日贴在妈妈奶奶的脖子吹着气,把我俩都给从家里吹了出去。尽管我到现在还不知道究竟得闯些什么,要怎么一飞冲天,才叫活着的意义。

可那在城市里短短的三个月,似乎把我俩的命运稍稍改写了。

我在一家轻食工厂里,分类包装的结尾工作。姐姐也担上了海洋生物饲养员一职。有天她兴奋地告诉我,说是遇上了同乡客人,对方还能叫出自己的名。

接下来的几个月,她总叽叽呱呱的谈论他,俩口子用互留的地址通信。原来懵懂时期的好玩伴,更何况他后来搬去了隔壁村,连姐姐也记不清。我笑说姐姐可是掉爱河里,脑袋进水了。

后来奶奶生病了,家里需要人手,让我俩把工作辞了。回乡前,姐姐决定再和同乡约个面。我透过窗户,依稀觉得对方面善。果然同乡在外,总是让人感觉特别亲切。

回乡后,同乡也来信,说是得移居洋外。彼此信件来往更稀疏了。但姐姐总是乐于跟我分享,喜怒哀乐也总是变成双份的。

作为双生胎,我俩从来就不寂寞。

直到那天,最后一封信,随着一个小包裹。里面是一颗鹅卵石,信未署名阿志。

呵,命运可真多变。

我还在飞机上,可这趟是回程,而我孤身一人。

六十多年来,我习惯与姐姐成双成对,我俩未婚未嫁,彼此相依一世,倒也足够。

可她先离开了,因为不想麻烦我,甚至想留躯于异国地域。

我手里摞着一封信,信上字数不多,而且有气无力的:妹妹,我不跟你回家啦!

忘记了我怎么下机的,我手里还正确地拉着我的行李。身体理智可靠,可我的魂魄失了神。

“阿敏?”,一把沉稳的声音重复地逼近我。我循着声源望去,一位打扮整洁洋气的灰鬚绅士望着我:“陈敏金?我是阿志啊!收到你的信就赶来了,治好了吗?”

他的眼神关切担忧,好似夕阳下那片温柔。

原来如此。

(回忆总是波光粼粼,幸好姐妹是彼此的浮萍,故事的轮廓深具细腻的戏味,书写即是如此,仿佛是在一道涓涓的溪水里,让人物无可自主的命运,借由文字漂向聚散的流域,可惜情节的骨架稍微疲软,尤其后段急于推向重逢的结局,难免显得仓促草率,飞行求医一节有点大费周章,不如让姐妹一辈子驻守故乡,还可从旁道出土地与人的昔今变化,肯定更有凄美而唏嘘的滋味。)

3 comments:

  1. 本来就一直挺好奇鹣鲽的故事会怎么发展,读完下来觉得有点淡淡的哀愁,也有着点点的浪漫。或许,这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吧。

    ReplyDelete
  2. 喜欢这篇。人是真真切切地不在了,但是大半辈子的记忆还活在身体里。抚今追昔总是不胜唏嘘啊~

    ReplyDelete
  3. 姐妹感情都描绘得很细腻真实,描述风景的文字也很优美,我很喜欢~只是我觉得其实不需要安排阿志出场,姐妹的感情不需要一个男人周旋其中才能衬托出这份感情之深厚。不管是姐妹喜欢上同一个男人,还是最后的身份调换,姐妹互让男人,都大致猜到这个故事的走向了😂 就算删去阿志的戏份,这也依旧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呀~没有爱情,而是独立自主,互相扶持直到生命最后的两姐妹,不也挺好的吗(⊙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