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丽:故事2

Saturday, April 27, 2019

颖丽:故事2


童年伤痕

星期五,晚上七点,他又准时来了。

一个看起来三十出的上班族男人,身穿浅蓝色长袖衬衫搭配笔直的黑色西装裤,脸上架着一副全框眼镜,头发总是用发蜡梳得整整齐齐的。在空气那么炽热的夜市里,以这身打扮出没的人,真的没几个,所以他第一次来的时候,就已经让我特别的留有印象。这个男人,每逢星期五,都会风雨不改的出现在我档口前。

“老板,你好,我要两碗干捞面加肉丸,再来多一碗麻辣板面”。

如常说出同样的开场白后,便熟练的走到最外面靠走道的长桌前,斯文的把红色塑料凳子从桌下拉出并坐下。尽管他已经光顾了将近四个月的时间,我们之间的交流从来不超过两句,就只有点单那一句话,及礼貌性的示意点头微笑。待我把食物送上,他就会把那两份干捞面送去给在档口隔壁乞讨的两个小兄弟。每个星期,都是如此。

一开始,我还不以为然,单纯觉得他应该只是出于好意,想施舍给那两个小孩。时间久了,我开始好奇他这样持续多点份食物给他们的举动。毕竟夜市里经常会有各式各样行乞的人,有断手断脚趴在地上的、年迈行动不便的、瘦骨如柴的小孩、还有那种抱着刚出世不久的婴儿上街讨饭的。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能保有这份坚持,对那两个跟他没什么关系的小孩那么好,我实在是琢磨不出来。强烈的好奇心,并没有成功的推动我上前询问,只是选择默默地观察这一切暖心的行为。

那两个小兄弟当然也像找到救世主那样,每个星期,固定时间,必定会蹲坐在那个角落里等待,等那一个把他们从饥饿无底深渊里救出的人,给机会他们尝尝久旱逢甘露的滋味。不知道这两兄弟是因什么事而需要在路上讨吃,然而有时候会发现,他们瘦弱的身体和四肢,偶尔会有些青一块紫一块的淤青,偶尔也会有些新鲜的伤口,自由的奔放及散播在每一寸肌肤上。

今天,两小兄弟竟然迟到了。

平时六点多就会匆匆赶来,盘脚坐在档口左边的角落旁,殷切的开始期待他的出现。就连我站的位置,都可以清楚的看到他们那无辜善良的眼神中,闪烁着遇见希望般的光芒。

晚餐时间的繁忙,让我没有闲暇的时间去注意他们来了还是没来。但当我一回过神来,就看见他站在档口前,准备向我说出那句一成不变的点餐台词。刚要张开口说的那一瞬间,他下意识地转过头,瞄向那小兄弟经常待着的角落。眼看着空无一人的位置,他的表情有些许错愕,停顿了几秒后,便不知所措的,只点了一碗麻辣板面。

像平时那样走到长桌前,惯性的拉出塑胶凳子,坐下后,他的视线固定往那个方向锁定。看得出那张平常淡定的脸孔,今天变得异常紧张不安。当我把面端到他面前时,他竟然开口问了我一句,今天怎么不见小兄弟来。他的声音有些微微颤抖,听起来应该是非常焦虑吧,可是我却给不了确切的答复,所以便耸了耸肩,转身离去。

才刚迈出脚步,背后就传来了一阵骚动,往他的方向望去,看到他不小心打翻了那碗面,神情近乎恐惧的样子。面不止洒满在桌上,还热辣滚烫的汤也浸湿了他的衣袖。我赶紧拿起抹布,走向前帮忙清理倒得满桌子的面。

站在他的身旁,我听见了,他嘴里念念有词的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同时间,我看见的是,他哆嗦的双手慢慢把湿了的袖子卷上,露出手臂上那些沉积已久的各种伤痕,有长形像被藤条鞭打的、有圆形像被烟蒂灼伤的、有螺旋状像被绳子捆绑的,还有很多不知名的种种疤痕。

(共同的苦痛,陌生的慈悲,人间的冷暖自知,可是唯有书写能够展示,我们活着的伤痕,一个寻常的夜市档口,也许时时都在上演着,那么一种不为人知的哀矜,开头极为引人入胜,结局虽然多少在意料之中,可是叙述的紧凑,确实牵引了读者的好奇,不过这样的布局写法,必须更有耐性,结尾一眼望穿有点难以成立,不妨让人物轻描淡写的讲出,同病生怜的过去。)

1 comment:

  1. 也喜欢这篇,大家的告别作都好精彩。跑题一下,说起夜市行乞的小孩,从以前就觉得比起施舍财物,食物是更好的救赎,毕竟不单纯的黑势力太多太多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