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鹏程:告别组诗

Tuesday, April 30, 2019

鹏程:告别组诗


那些年的电视剧

【恶作剧之吻】

13岁那年 
《恶作剧之吻》红遍全亚洲
校园里无法幸免地刮起一阵恋爱风气
我决定去爱同桌班花
一盒牛奶 两只鸡翅
换来了影碟机里重播数遍的 ‘Yes I do’
羞涩地学着江直树亲吻袁湘琴的情景
却又突然不知从何下口

牵着她的手 每天
在我们呆过三年的校园里 陌生游览
好像 心里并没有任何乱撞的小鹿
倒不如操场里的球赛
来的热血沸腾

所幸 这段漫无目的的寂寞
因老师的一声号令
而止步

原来
所谓“初恋”仅是爱情洒下的诱饵
注定了我们
只剩回味的权利


【射雕三部曲】

理工学院打混那几年
金老爷子的射雕三部曲接连翻拍
本该心生厌倦的千篇一律
却总让我沉迷的无药可救

或许是入戏太深
才会不断寻觅温柔体贴的阿朱
或许是入戏太深
才会不断寻觅机智活泼的黄蓉
或许是入戏太深
才会不断寻觅秀外慧中的赵敏

到头来才发现原来自己
不是 豪爽潇洒的乔峰
也不是 侠之大者的郭靖 
更不是 单纯老实的张无忌
而是 只能为爱挖去双目的游坦之


【篮球火】

踢了足球八年有余
却因东方翔的一记
“亢龙不悔旋风式灌篮”
就此沉沦 歇脚
鞋钉上的黄泥枯草
成了永不卸甲的头盔
用时间渲染着
壮志未酬身先死的悲愤

即便那半年里
篮球从未在我手下越过半场
我却就此恋上它的倔强

花了八年时间将它彻底驯服
可却再没时间享受它的服帖
猛然间 捧起积满凡尘的战靴
才发现它的鞋底早已脱落
原来它也无力跳跃


【爱情公寓】

曾以为会是
一辈子好朋友的你
最终也敌不过时间的炼化
走向失联

你曾说
婉瑜不该撇下展播
去米兰实现梦想
羽墨不该撇下室友
出国深造
关谷不该撇下剧组
妄图转型
可你又何故变本加厉
连句告别都要省略

只身重播着
这栋承载过我们无数遐想的梦
怎料当年压抑不住的笑意
竟被周遭冷清吞噬 化为青春的回味
回味着 不知因何而爱的恶作剧式初恋
回味着 从小便怀揣着的金庸式武侠梦
回味着 曾为了买Air Jordan的热血式奢侈
回味着 中学时密不可分的互坑式友情

原来青春已离我太远……

(黄蓉对郭靖说/我们的爱情/原来是金庸/那年的热血沸腾。常道人生如戏,不知能演到第几季,角色与本色之间,语气有点过激,不过诗是一片柔软的草地,也就不怕狠狠撞击,流行文化作为现代江湖,书写自得闯荡一回,恍然明白青春的重播,其实遥遥无期。)

4 comments:

  1. 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在对面。《爱情公寓》是年少时的向往,是对友情和爱情的初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确是这个道理🤔🤔嘿嘿😄😄
      总算有看过《爱情公寓》的人了😂

      Delete
  2. 《爱情公寓》里面最喜欢曾小贤和胡一菲这对组合了!结果最后还是没一起��或许对这部剧的感情就像现实吧,遗憾和空白的部分反而让人回味,最近对一句话好有感触:少年不懂爱,懂爱不少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想拉那几个说没看过《爱情公寓》,还说跟我有年龄代沟的同学来看看这边的comment,明明很多人都有看过这部电视剧哈哈~
      中学看的时候,会注重搞笑的部分。前几天重看的时候,感觉第四部倒是有点以乐衬悲(不知道是不是读中文系的关系哈哈)),爱情的戏份增加许多。好像也是应了“少年不懂爱,懂爱不少年”这句话。

      可惜时过境迁,主演们都变了。关谷说不再参与《爱情公寓》,美嘉和胡一刀又都去整容了,即使再拍第五部好像也不会有之前的感觉了。

      最后以“好男人就是我, 我就是。。。。。曾小贤”纪念《爱情公寓》和所有看过《爱情公寓》的观众的青春嘿嘿~

      附上主题曲:
      脱下鞋子跳舞
      赤着脚太空漫步
      我笑了你还装酷
      阳光晒过的路
      正好是年轻的温度
      温暖舒服
      吵醒了闹区的树木
      吸一口纯氧就漂浮
      蓝色背景下我练习飞行的角度
      保持我的态度
      我的未来式 由我做主
      跳整天的舞 玩耍整片屏幕
      不断电的梦 直线加速
      奔跑在我画的地图
      翻开了五线谱
      是我涂鸦的音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