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雯婕:告别组诗

Tuesday, April 30, 2019

雯婕:告别组诗


70%

人的百分之七十是水
而我是百分之三十的调味料
加上渐变的溶剂
调成一个变了味的
我自己


【乳汁】

我梦着饥饿惊醒
昏黄里哭喊饱满的食囊
母亲掀开上衣
挤压柔软的乳房
我毫不客气的握紧手掌
舌尖卷下纯白的
饱腹欲望
伴着耳边安慰的童谣
学着窗外猫咪的歌唱

我吸收着独属于我的“纯天然”
把自己酿造成了“有添加”


【果汁】

我捧着彩色的酸甜
仰头饮下一口浓稠粘嗓
牙缝里的果粒咬破
迸溅出的味道 是游乐园
情侣紧握的双手
水瓶沾着冰箱的冷汗,顺着手肘
蔓延至膨胀的胸口
受热蒸发到一片白雾

我狂饮着品质保证的“无酒精”
看自己醉成一滩麦芽色的“5%”


【啤酒】

DJ打着无从分辨的曲调
三种原色调不出清醒的光斑
我撕咬着自己的名字
取悦对面失聪的耳朵
他说肉体的碰撞能释放灵魂的困惑
却忘了告诉我十八岁的宿醉太过折磨

于是我喝光十二罐“过量饮酒危害健康”
换上保温的水杯,放进红黄的药材


【温水】

我洗净细腻的滤网
倒掉泡至发白的昨天
装进干燥的新药
开水冲刷杯底一片
激流倒转后
归于宁静的漩涡

这天我吐出保温杯里枸杞的血红
发现舌尖再不是柔软的纯白
纯天然


(猫咪是百分之七十的旋涡/加上百分之三十的/激流。成长容易脱水,幸好书写润物无声,像是暴露生命的成分一般,我们这个半空或者半满的瓶子,其实沉淀了各式各样的杂质,虽然气泡有点不足,但是从口腔倒灌而入,诗的目的就是穿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