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世楚:部分身体

Tuesday, April 2, 2019

世楚:部分身体


啤酒肚

“他可能还在酒局上,一会儿就到。”大姨一边涮着火锅里的肉,一边回应着来自外婆的询问。这是多年来,我清晰记得反复发生的对话。

我的姨夫在县政府里,有着一官半职,虽不显要,但总能在我们这个小家族遇到困难麻烦时,出面解决。他白色衬衫的纽扣下,依稀可以看见那因为长期应酬而不可避免存在的啤酒肚。不过,还算高大的身材和常穿的西装遮盖了那身不由己。也许是对家族里经济条件最好的长辈最自然的好奇,小时候的我,特别喜欢悄悄观察他。他经常接到电话,就在角落里,一手拿着手机,嘴里念念有词,仿佛在交代些什么,一手拿着烟吞云吐雾。相较于其他大人的不修边幅和平凡,他有着不同与深不可测的淡淡光环。

上高中后,我得知姨夫为了送表哥出国做生意,利用了些手段和人脉,甚至打了一些法律的擦边球,心里还是有些失落。可,哥哥在国外混得也不错,毕竟可怜父母心,我唏嘘之余,也不便多说什么。

“她真是太年轻了,幼稚到傻得可以!”姨夫在家庭聚会上评论道。原来,他帮我在澳洲的表姐介绍了一门亲事,男方在美国,有车有房还有饭店生意。不料,表姐不太领情,称自己的未来和幸福想要靠自己奋斗。姨夫夹起了一口菜,嘴里还絮絮叨叨地说着,“她要是听我的,连美国绿卡,甚至公民权都没什么问题了。”

他的语气里的盛气凌人,不容置疑。我看着他,一样的身高一样的西装,却没有了昔日的崇拜。饭后,他照常打着电话,抽着烟,但,我的眼里却只剩下了,他醒目突出的啤酒肚,里面仿佛装着务实,世故和确实有些让人不适的中年油腻。

没有责怪,没有不忿。只是在还尚存一些少年棱角的时光里,我还想努力不被油腻侵蚀。又或许,真的只是我年少轻狂,还没到拥有啤酒肚的年纪而已?

(文字语言稍有一些菱角,事件对话的记述大可从简,从圆滑可爱到圆滚可鄙的过程,啤酒肚不妨参入形态和弧度的变化,从中映照人物的世故嘴脸,不过收尾的情绪简练深刻,颇有反思的力度。)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