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世楚:故事2

Sunday, April 28, 2019

世楚:故事2


提线木偶的眼泪

阿豪压了压帽檐,持续了几个小时的焦虑感还在咬得他心神不宁。还没有过最后一道海关的时候,他就感受到了玻璃门外扑面而来的躁动。 到达区挤满了热情高涨的粉丝,他们有的不停地往里面张望,眼里写满了兴奋;有的在黑压压的人群里点起了脚尖,高举着手机;有的带着口罩,早已准备好长枪短炮。

面对着看似夸张怪诞的人群,阿豪早已习惯,只是可能因为昨天的头条,今天来的人格外地多。他拿了护照,跟着三个安保人员,径直走了出去。

尽管三个保安个个是一米八几的壮汉,还是挡不住粉丝们无孔不入的欲望。他们一手拿着手机拍摄着,另一只手伸长了想要去碰触眼前的人。阿豪没有伸手,而是对着手机的闪光灯露出了一贯地笑容。“哥哥,你不要受网上那些闲言碎语的影响!我们相信你!”“对对对,要照顾好自己!我们爱你!”这些真挚到有些歇斯底里的声音持续了十几米,直到他坐上车。

“你想好等下怎么处理了吗?”经纪人冰冷平静的问道。阿豪只是抿了抿嘴,发出了一句闷闷的“嗯,我会照做。”这个面容清秀,五官俊朗的年轻人,一分钟前还面对着他赖以生存的粉丝的前呼后拥。车门拉上后的一路低气压,让十几分钟的路程显得格外难熬。

一支一支林立的麦架,一闪一闪按下的快门,一句一句刁钻的提问。窥探的眼,议论的口。从信息曝光到现在站在媒体面前,阿豪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甚至做了什么。他对着镜头,扯着谎,却声音笃定,眼神诚恳。他淡定地“澄清”了网上恋爱甚至劈腿的传闻。他嘴里说着和那个女孩只是朋友关系,脑海里却是与她依偎在一起的画面。对于自己如此清晰强烈的心口不一,他也会有些许负罪感,甚至不真实感。但是,与一直啄着自己的事业坍塌的危机感与焦虑比起来,伪装的不安和自责显得不痛不痒。

对于二十五六岁的有颜值有钱的男人而言,谈一两场狗血的恋爱,有着与年龄相符的欲望和诉求,再正常不过,没有才是奇闻吧。但,在这个圈子里,这是高危禁忌。阿豪作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年轻男歌手,公司给他塑造的是,“情歌王子”的荧幕形象。“人都是要恰饭的嘛,习惯就好!”年长他十载的经纪人看着眼前有些茫然又失落的年轻人,打趣地说道。

阿豪默许地点了点头,摆弄着自己的手指。入行已有六七年,他自然深谙这些资本游戏的规则。只是,在媒体见面会和综艺录制的忙碌间隙,他也会感到疲惫与空虚。回想着,早晨的口是心非和刚才综艺游戏里的狼狈,他竟然想起了十六岁拿着吉他和笔,鄙视着烂大街口水歌的桀骜样子。那些不功利的自由时光和虎头虎脑的日子,在流连不舍里渐行渐远,仅存的竟是自己一声玩味的冷笑。

“晚上还有个电视台领导的饭局,好不容易争取的,抢个资源,消除一下负面影响。”

“啊?好吧,事是我惹的,我去。”阿豪默默地给自己打着气。

“就受着吧。”

凌晨时分,阿豪在角落里,扶着墙,用催吐的方式,把在饭局上和KTV里,被电视台领导灌下去的酒都呕了出来。一方面是确确实实太胀了,另一方面还是要考虑啤酒白酒对形体的影响。他咬着牙,忍着喉咙里的不适,心里不免觉得憋屈,“***,我干了什么了我?我谈了一场失败的恋爱也不行,也要被拍被全网骂!”

发泄了之后,他靠着墙设想着,如果今天早上那群粉丝看见我这般狼狈的模样,会作何感想?唉…… 算了,他们喜欢的只是他们臆想中的我罢了。我表演,你消费。你情我愿,仅此。

夜幕成了他最安全的保护色。再次带上口罩的他,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看着路边的小摊,想去买瓶水漱漱口,可,望着摊口的人群和光亮,他迟疑了。就这样,他的微信里连着存款一两百万的信用卡,却在此时此刻买不了一瓶矿泉水。他哑然失笑。

他走着走着,路过一个夜宵大排档,闻到食物香气的同时,店里放着他的最红的成名曲。虽然这个桥段已偶遇数次,今晚,他却不禁驻足。本想着一曲终了就走,却一曲连着一曲都是他的歌。

他心中暗喜,“诶,其实还是有意义的。”

食客随口问了上菜的老板,“你肯定喜欢阿豪吧?他不火的歌也不大众啊?你一直放。”

老板说,“一把年纪了,谁还追星啊?就是喜欢他创作的音乐嘛!会想起我的青春。哈哈哈哈,你们慢慢吃哦!”

年轻人,站在原地,眼里瞬间噙满了泪水。

(存在主义说的,他人即地狱,虽然在命运的摆弄之下,谁不是木偶缠绕着无数的线,不过镁光灯的焦点所聚,偶像的光鲜亮丽,总有更加不为人知而万般困顿的一面,中段一处的跳接有点突兀,但是整体的叙述流畅完备,故事的冲突与化解,圆满落幕于初心的重拾和悸动,如此的寓意经营虽然屡见不鲜,可是书写何尝不就是那么一种本质的印证。)

1 comment:

  1. 观众对艺人的期望和臆想,是撑起舞台的力量,也是拉垮自我的负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