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熹:故事2

Sunday, April 28, 2019

颖熹:故事2


开不了口

芳卉问我,我能抱你吗。

我在灯光下看着她的幼小的脸蛋,直视她闪着泪花的双眼。她拳头握紧,像个刚跌倒的三岁小孩受委屈,寻求安慰。平常古灵精怪,搞恶作剧, 突然流露出的软弱的一面也非常叫人疼。反正抱一抱,也不算什么。我倾向她,她躲进怀里。也许是尴尬吧,她也不好意思久留,后退了一步。我感觉衣袖部分变得有点浸湿,大概是哭了吧。我顽皮的扫着她的头发,不哭不哭,再哭就变成丑八怪了。她把拳头甩过来。 你才丑八怪!

她那么一喊,又把我逗笑了。她脸颊还闪着泪,却强悍的示威。眼前的她,未曾那么可爱。也并非是从前那浑身散发稚气的小女孩。一时之间,那么的令人呵护,那么想为她打抱不平。大概是看着可爱的她,我的嘴角也无意之中往上杨。

晚上十点后的学校四处一片寂静。我们俩坐在平台上。一种非常不自然的安静,渲染着周围的气氛。我们在等对方先说话。我的目光从跑道,扫到操场,然后又转过去看着芳卉。小小的嘴巴,平时合不拢嘴的笑,显出可爱的小酒窝,要不然就是叽叽咋咋的说话。可在那瞬间却紧封着,在昏暗的光道下,还能看见嘴唇偶尔颤着。我想,这时开嘴说话不太恰当吧。我保持沉默,耐心的等。

我们分手了。他说,不想分心,想专心准备考试。我告诉他我们可以一起读书,但是他还是坚持要走。我不明白,我到底做错什么。芳卉终于说出了口。

我一直以来都觉得,用读书来分手是最烂的原因。亏我当时还那么努力把他们撮合在一起。我那时就觉得这家伙都不对芳卉认真,但是一心只希望芳卉幸福,反而搞成现在这样,有点后悔当时做出的决定。

这王八蛋。你不要担心,哥在学校看见他时肯定帮你揍他,帮你打断他的脚。这种混账,不值得你为他伤心。你条件那么好,不差这个男孩。这男孩……

我没发觉,我在骂他的同时,旁边的她可能是心里起了某些波澜,不想让我看见,用手捂着自己的脸。接着她把所有的怨气发泄在地上。她身体无控制的颤,所有的怒气夺眶而出。周围的寂静,都被她那样狠狠的拍着地上,大哭大闹而打破。

我愣住了。我之前与女生有很多接触,见她们流泪时,总能当场给予适当的安慰。拍拍肩,安慰,什么都懂得做。可这不知所措的感觉该怎么解释呢?芳卉又不是随便哪一个女孩。她可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我没准备好,这一面的她,我倒是没看过。她平常是我的开心果。就算是与女朋友吵架,我还能因为她发的一通简讯,顿时觉得心情好多了。但是我怎么在她伤心欲绝的时刻,有这种矛盾的心情,冒出这种尴尬的感觉呢。

哎,别想那么多。就在那瞬间,我的右手伸过去,紧抓住她的手。喂,你打得那么大力,是想弄坏自己的手吗。我又不是在骂你,为什么要哭。我是在骂那个臭男人……安慰着,安慰着,突然,又把芳卉抱紧了。

与我们不熟的人,总会问,他们两个是不是在一起。有些人还说,那么明显看出芳卉喜欢你,怎么不给她个机会。对于这种荒谬的流言,我总是一脚踢走,警告他们别胡说。我们根本没把这些事放在心上。我们只单纯把彼此当成玩伴,读书的伙伴。芳卉是我的红颜知己,有什么心事也毫不隐藏,和她分享。我觉得,我能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坦然给她看。我喜欢在她面前真实的自己。与她一起出去,也会先通知女朋友。这种简单朋友的关系,也没牵涉什么暧昧之情。

直到那一刻。

那晚,我心动了。是不是看到芳卉流露出虚弱的一面而心动?或者是,我其实是个傻瓜,没察觉到,在潜意识上,我早已没把她当成普通朋友看待。怎么对女同学们都能够那么冷酷,自己却对她敞开心怀。怎么能像个大哥一样安慰女同学们,自己在她痛哭时却像个无奈的暗恋者。直到把她抱进怀里的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对她的感觉,其实早已越过朋友与情人那模糊的界线。我望着她,第一次想过,如果我们在一起,应该天天很幸福吧。如果,让我先碰上她……

这念头却像阵风,轻轻吹过头发,给予凉爽的滋味,但没久留。

我记起那时和女朋友齐祈吵得很激烈。泪流满面的她问,你有没有后悔选择和我在一起。我把她拉近,轻轻的抚摸她细长的黑发,揉着她嘟嘟的脸蛋。小小的鼻子哭得直流鼻涕。我在那可爱的姑娘的耳边留下承诺,直到你不要我的那一天,我是不会放弃我们的。

我之前有暗恋过其他女生,但是从来没有过那股告白的冲动。齐祈是第一个让我有那股冲动的女孩子。她的温柔,细心,完全填补我的鲁莽粗心。靠近齐祈时,有种解释不了的感觉,好像是被一阵电涌过身体的那种兴奋。

那种兴奋,那种冲动,那晚,面对着芳卉,我找不到那种感觉。抱着她时我感觉不了那种如电的兴奋,而是一种尴尬与愧疚的交加。心明明是动摇了,却拿不出勇气,始终开不了口。我身体往后退了一下。

我顽皮的揍了芳卉的手臂,问她:哎 ,时间不早了,要不要回家了?

(虽然摆明是一出打情骂俏的骚戏,而且双人独幕明显单薄,不过书写不忌热闹或者寂寥,只要文字能够钻入肺腑,就能唤出起心动念的衷情,修饰后的人物对话与互动,以及情境氛围的布置,都多了一股蠢蠢欲动的兴味,充满了临场活现的情绪,叙述的视野不妨拉得开阔一些,穿插更多回忆的背景,而不仅是恋人未满面对面的内心欲力。)

2 comments:

  1. 小卉出现了😆
    感情划不出界线,中间地带也就只能是心动和愧疚的交杂。

    ReplyDelete
  2. 芳卉这个名字好美~
    有时候最亲密的人反而不能做情侣,所以即使有时会想,如果当初我们在一起就好了,但错过就是错过了,有些美好可能只有在做朋友时才能拥有呀,距离产生美感,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