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维:部分身体

Tuesday, April 2, 2019

文维:部分身体


疲态

夜间的地铁竟然这么寂寥,整节车厢只有我一个人。比黑夜更暗的隧道,和车厢内的通亮形成一道明显的对比。车窗内的倒影无精打采地呆望着我,我忍不住上下打量眼前的女孩。

那女孩挺瘦,车窗里看不清她纤弱手臂上的点点黑痣,也看不见她因为缺乏运动而有些松弛的肌肉。她无力得快陷入座椅里,坐姿并不端正。她微驼着背,是因为双手环抱着书包,还是被日常压得舒展不了肩膀?我只知道,小时候家人劝她在饭后靠墙站着,练习矫正姿势,但她仍选择瘫坐在沙发上舒缓疲劳。

我环视周围,空荡荡的车厢显得特别呆板无趣。无意间我又和她对上了眼,她也懒得运动面部肌肉,不愿施舍我礼貌的微笑。她的刘海盖着未经修饰的眉毛,颓废地垂挂在前额上,后脑勺耷拉着消沉的马尾。她不施粉黛的脸看起来有些苍白,出油的脸上轻易察觉不出一丝情绪,找不着平时生动的影子。

车体的颤抖好似摇篮轻荡,让我们有些犯困。她打了一个无声的哈欠,揉揉眼睛,却化不开眼下的一圈黑。我想她熬了无数碗名为深夜的高汤,深邃的双眼皮和厚重的眼袋夹着无神瞳孔,连虚像也遮不住她日渐立体的双眼。

随着地铁到站的声音响起,她伸了一个懒腰,疲惫渐渐被神采取代。她的嘴角轻轻挑起,泛起一点梨涡。省略冗长的道别,我不假思索地转身走向月台。假期总算正式开始了。

(在人生的颠簸之中,我们常常与自己相遇,借地铁车窗的偶然显影,文字从外视到内审,几乎将本体注视一遍,记忆的穿凿和生活的形塑,仿佛穿越时光的过去与现在,结尾不妨以顿悟的方法收结,走出月台后涌现万家灯火,或者骤见星辉月光,让一幅画面沉淀更深远的情感。)

3 comments:

  1. Week 11的繁忙 让我充分体会了这篇文章的精髓 夜夜熬爆肝的节奏 真的等不及考完试奔放的那一刻 大家加油

    ReplyDelete
  2. 在mrt上时的确常从窗口反射看到自己,除了比起观察自己,也喜欢透过镜子偷偷观察其他乘客

    ReplyDelete
  3. 窗上的你,是你,却又不是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