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慧:部分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怡慧:部分身体


岁月情

阿婆的视线落在远处,勉力地坐直张望。几乎每一天,同一个位置。

阿婆住在我家楼下,很小的时候就记得有那么一个卖鸡蛋的婆婆,每次一见面都能看见她嘴角的孤度。而阿婆不辞辛劳,即便头发渐白还坚持着做小生意。而我曾每次都往楼下跑买鸡蛋,这声阿婆也叫得熟络起来。

后来听说阿婆年纪大了,不再经营她的鸡蛋生意,只是偶尔能在组屋底层碰见。那时候的阿婆,总推着一个手推车,在附近的公园散步。阿婆个子算是中等,但或许是因为年迈的缘故,略显消瘦。我总是看到阿婆需要微微弯腰才能够着手推车。

至今阿婆也年近九十了,一头显眼的白发验证了岁月的流逝。不变的依旧是那双微眯的眼睛,总能让人知道,她心情很好。也似乎从来没见过阿婆深锁的眉头,或下垂的嘴角。近距离看会发现,阿婆脸上除了多些老年的痕迹,却没有皱纹。我总会想,阿婆年轻时,一定也曾惊艳四方。

那天傍晚回家的路上,又看见阿婆坐在了那个亭子里,身边依旧是那个手推车。阿婆很关注地遥望远处的巴士站。我礼貌性地喊了一声阿婆,她顿了一下才转头看向我,双眼快眯成了一条线,然后侧耳把身体微倾向了我这个方向。我便顺口接了一句刚放学,特意说得大声。只见阿婆依旧很熟悉的那张脸,微朝我点了点头,然后起身朝我身后有点急促的步伐声望去。瞥眼间好像看到了阿婆难得的咧嘴微笑。

我放慢了脚步,看着身后搀扶着阿婆的身影。温馨的画面里见到阿婆现在似乎是用手推车来撑着自己走,背椎都快弯成九十度了,步伐也异常缓慢。宽松的穿着下,也不难想象,在抽蓄的身体。阿婆是真的,老了。

(岁月是一道苍茫的弧线,慢慢从我们的背脊滑下,章法句式虽然有点重复,文字描绘也不够凝练,不过却也把人物的残躯老身,刻画得颇为圆融立体,不妨再以意象氛围进行衬托,同时对于身世背景做些揣测,而且既是人物特写,不妨就以名字绰号为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