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可可:部分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可可:部分身体


逝去的年华

午夜3时,新年前惯有的午夜大雨夹带着不知名的强风,敲击着我身旁的那两扇落地玻璃窗。我躺在幽暗房间里,被刮去了睡意。不远处,是从门缝透入的一丝光亮。书房还亮着灯,我掂着脚,轻轻地把门打开。我眯着眼睛,看见母亲朦胧的背影,手上的红笔依旧穿梭在一张张作文纸上。即使多么疲惫,那坚强的后背依旧那么地挺直,一直以来都是我人生的支撑点。

小时候父亲生意忙碌,在家的日子不多。偶尔在家,也不见他的身影。我们的童年都是母亲飞奔的背影模糊地穿梭在记忆中。

主人房有两个闹钟, 设定在清晨五点及五点三十分。然而,它们从来就没机会真正发挥作用,因为妈总是在闹钟响起之前就起身了。母亲常说她人老了,半夜常常睡不着,躺着也是浪费时间,倒不如起来工作。即使是午夜两三点也会到书房去改簿子什么的。中学时期,尤其是分秒必争的统考期间,母亲得将午餐饭盒准备好,让我带上。每个睡不饱的早晨,总会被隔壁房的闹钟吵醒,听着楼下碗碟碰撞的声音,妈的忙碌的背影又在厨房里穿梭着。

小时候的周末,母亲成了专职司机。我的钢琴课、哥哥的打球时间、姐姐们的补习全都混杂在一起,一段段的时间都有条不紊地贴在车子时速表的下方。那时父亲干脆买了一辆七人休旅车,在我们的小区里穿梭,在我童年的记忆里飞奔。还记得那是个漫长的夜晚。那晚家中只有三个人,哥哥盲肠炎发作,妈二话不说便马上开车上医院。我坐在七人休旅车的后排,抱着红色的尿盆,以备哥哥呕吐时用。我望向遥远的驾驶座,母亲的身子总是那么地挺拔,肩膀总是那么地宽大稳定,安安全全地包揽着我们的世界。那时的我总是觉得母亲大大的肩膀多么地安全、温暖。母亲驶着汽车,拖着长长的废气,带领我们奔向未来。

母亲已经把她一生中最光辉的青春年华都投资在我们身上,当时没有一刻能让她放下心来享受人生,没有一刻允许她退缩。母亲把孩子们一个个拉扯长大的日子,太长。一晃,搬到新家来已满十年了。孩子们一个个的离家,家中清静了不少。母亲终于拥有那原本属于她的生活,能够停下脚步来看看周围的世界。

如今,母亲的背影越来越小,小得我再也找不到被包围着的安全感,小得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要去保护她,安安全全地包揽着她的世界。

(感恩的情怀通常欲罢不能,但是对于母亲的奉献,说得再多都还不够,文句仍旧有点芜杂重复,不过字里行间流露的肺腑,却有深刻且真挚的表现,医院和其他繁琐的叙事,以及掏心自道的部分,其实可以适当缩略,运用更为柔情的意象,打造母亲扛着生活和家庭的背影,于岁月之中的坚挺或者弯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