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懃懿:告别故事

Tuesday, November 26, 2019

懃懿:告别故事


好久不見

琳嘉儀坐在酒吧的一個暗淡角落的沙發上,雙手在空中揮動,陶醉在悅耳動聽的歌聲中。正在台上表演的是「永恆酒吧」的常駐樂團,F.L.Y。站在舞台中央、手裡握著麥克風的男孩穿著雪白色紐扣襯衫和牛仔褲,聲音笑貌十分迷人。台上的表演結束後,台下傳來了熱烈的掌聲。唯有嘉義從角落頭的沙發聲嘶力竭地尖叫:「F.L.Y最棒!楠志合最棒!」 那男孩看見瘋狂向他揮手的嘉儀,咧嘴一笑。他就知道,女朋友是他的頭號粉絲。

「你們剛才真的唱得真棒,我都起雞皮疙瘩了。」 嘉儀笑著說。嘉儀就是在這間酒吧遇見志合,當初也就是像今晚在觀眾群裡狂熱為F.L.Y尖叫才吸引了志合的注意。每個星期五晚上,她都會到酒吧為F.L.Y加油打氣。可惜她即將要飛回香港探望她的爺爺奶奶,兩個月後才能再此回到這個酒吧捧場。

「寶貝,我可不可以點歌?」 志合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他們在一起三年了,這可是她第一次想要點歌。「我想要點陳奕迅的《好久不見》,」嘉儀撒嬌地撅了撅嘴,「我會很想你的。」

「傻丫頭,又不是永遠不會再見了,」 他溫柔地拍了拍她的頭,輕輕地親了她的額頭。 「等你從香港回來,你想聽的歌我都唱給你聽。」

兩個月一轉眼就這樣過去了。志合一直在倒數的這一天終於來臨。他前晚已經計畫好了今天的行程;既然她是早晨十一點的航班,那他就先和父母一起在家附近的咖啡店吃午餐,然後在附近的花店買一束她最喜歡的向日葵,再去機場迎接她回家。

「寶貝,飛機快要起飛了,我抵達新加坡再發個簡訊給你。我好想趕快見到你。愛你!」他低著頭讀了讀剛發來的簡訊,笑得見牙不見眼。如果說思念是一種病,那志合就是個病情很嚴重的病人。

午餐時間咖啡店坐滿了人,楠家一家三口好不容易找到座位後,點了他們最愛吃的烤鴨飯套餐。咖啡店裡的電視原本在播放電視劇,卻被一名工作人員轉換到新聞頻道。有一些年長人起初熱烈反對, 但過了一會兒後每個人都繼續平靜用餐。

 「今天七月二日早晨十一點半,前往新加坡的香港航空CX444起飛不足一小時突然消失,當局目前還正在調查。」

他手裡的餐具落在桌子上,發出響亮的叮噹聲。他茫然地望著電視銀幕,一時不知所措。過了一會兒他恢復理智,開始瘋狂地給她打電話。但他得到的回報,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同樣一句話:「對不起,您撥打的用戶暫時無法接通」。

時光荏苒,事後已經過了整整一個月,但那航班還是沒有新的消息。事後他的時間已停止,他天天只在酒吧守候,借酒消愁,等待她的消息。他時不時就上網搜CX444航班的最新消息,也一直嘗試打她的手機,期望能聽到她的聲音。他已經給她留了一千個未接電話。

「志合,你還好嗎?我們要上台了,你還可以唱嗎?」 他望了身後的隊員們一眼,目光呆滯。二話不說,他搖搖擺擺地站了起來,拖著沉重的腳步走上台。他瞄了瞄觀眾一眼,但眼前只是一片模糊。「今天呢,」他醉醺醺地說「我們要給大家唱的是……陳奕迅的……《好久不見》,希望你會喜歡。」他低著頭,含混不清低聲說道:「傻丫頭,這是我對你的承諾。」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暄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歌詞仿佛在撫慰著他,讓他能將對她的所有情感都投入歌中。他抬起頭,環視了台下的觀眾。在昏暗角落的沙發上,坐著一個熟悉的身影。如往常一樣,她臉上掛著她那燦爛的笑容,雙手舉在空中,陶醉在志合的歌聲中。他望著眼前的她,聲音開始變得有點沙啞。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台上的燈光突然變得很刺眼,打斷了他的目光。 他再次看過去,卻只見一個沒人佔領的空沙發。他雙手緊握著麥克風,緊閉著雙眼,深呼了一口氣。一滴淚悄悄地滑落下他的臉頰。

……好久不見。

(飛機失事,恋人失聯,陳奕迅唱出了悲歡離合的人間,情節橋段不無矯情之嫌,敘述的方式也有點缺裂,尤其兩段時間的過度略為倉促突兀,人物的形容描述趨於某種樣板,但是總算有將情緒填滿,而且氛圍的拿捏也有適當的襯托,只不過當流行的書寫越來越像一首MTV,文字的功能似乎還不如配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