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碧晴:部分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碧晴:部分身体


无力

我和我妈在大部分事情上都意见相左,但有件事是例外:她比我好看得多。

眉眼,身材,皮肤,总之我是样样不如的。尤其她总因一件事格外洋洋得意,那便是她健壮而我卑微的肱二头肌。

我姥爷酷爱体育,而我妈像那个年代绝大部分的孩子一样,身体素质极强,爱跑爱玩。如此一来,接受我姥爷的体育训练顺理成章。据我妈自己说,高中时期她每天睡前做三百个仰卧起坐,白天还举几百次哑铃,胳膊结实,腹部紧实,一丝赘肉也没有。她每每说到此处,都以一个经典动作展示自己尚未萎缩的上臂肌肉,同时以眼神和语言将我贬得一无是处。

虽则这项活动总伴随着对我的身材羞辱,然而我却与她一样乐在其中。这不过是因为我总在私下想,肱二头肌形成的那段时光,大概是我妈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她高中时的日记充斥着短视的恐惧与快乐,像横冲直撞的小牛犊。现在在网上偶发感慨,却已尽是些“人到中年,仍不能”云云,令人伤感。

她脾气暴烈且孩子气重,并不善于忍耐,因此多次在我面前哭泣。少年时锻炼出的肌肉在生活面前简直不堪一击。即使能徒手拧开我爸一筹莫展的罐子,她也没法在戳穿他的谎言后以同样的力量击碎自己的生活。

如今我妈年近五十,肱二头肌依然可观,容颜依然姣好。在那些之下,是逐渐松弛的胳膊软肉和彻夜失眠。她仍乐此不疲地展示着她的肌肉,我也总是捧场。每当这时我又能窥见了:汗水闪闪发亮,体育课上总被人争着选作自己队员的女孩,她曾经好快乐。

(生活的哑铃,锻炼出了妈妈的肌肉,表面是轻松写意的开讲,像是掀开一点帘幕的缝隙,窥看母亲今昔的意趣,但是却蕴含了身心不二的道理,虽然描述还能多点隐喻,但是在淡漠平静的语气中,却也突出了一种不可逆的唏嘘,不过流光虽然逝去了,有些人永远都是芳华正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